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出行高峰来了,看高校学子花式出行方式

南财视频 特约视频记者,彭冲,董贵安 上海报道
2020-01-20 10:24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高铁包车、扫码进站、无纸出行、智能乘车…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新潮流”,让今年的铁路春运更显品质。众多高校学子们也早就加入抢票大军,无论是选择飞机高铁还是火车,都是为了能够如期到家。

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樊星家远在西安,为此她在12月中旬就已经开始抢回家的高铁票。“因为我家比较远,飞机票的价格相对比较贵。虽然高铁的时间较长,但是也比较便宜。”樊星说,“去年也是过年前一周才放假回家,一下高铁人就非常多,我提着行李箱连扶梯都没等就去赶地铁了。当时赶地铁的人也非常多,排队安检就要花掉不少时间,今年放假回家应该也是一样。”

除了高铁之外,部分同学也会选择乘坐飞机。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马家骏由于在高铁票的争夺战中惜败,便选择了乘坐飞机回家。“春运期间回家的高铁票比较难买,又因为我家在宁夏,所以就买了飞机票,这样也比较方便。虽然春运已经开始,但是我家那边也不会非常堵,就是会比平时忙碌一些。”马家骏说。

相比樊星和马家骏而言,家住安徽宣城的吴亚楠就要方便得多。她是在芜湖上大学,距家也不到一百公里,平时放假回家也十分方便。春运对于她而言,更像是一个只出现在字典里的词,即便是到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她也不过是像平时一样在网上预约买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都能够买到。因为路程较近,所以她大部分时候都会选择坐火车回家,极少选择其他方式。她说,“因为火车票比较好买,而且就算是坐火车回家也不过一个小时,也没有必要去纠结其他的出行方式了。”

即便是在春运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依旧有学子选择坐汽车回家。就读于复旦大学的储文睿就是其中一员——“我家离上海不远,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应该还是选择坐汽车回家。虽然现在已经考完试了,但我还是想留在学校学习几天,所以回家的票还没有买。平时我都是坐汽车回家,如果过几天回家的票买不到的话,那可能会让我父母开车来上海接我。”

(作者:特约视频记者,彭冲,董贵安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