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超60亿元:众泰汽车开盘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20-01-21 12:36

全年亏损相比前三季度又有暴增。

1月20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 60-90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8亿元相比大跌850%-1225%。

净利润锐减的众泰汽车,1月21日早盘再次大跌。截至上午10时40分,众泰汽车股价下滑8.33%至2.64元/股,是近两个月来的低点。

众泰汽车2019年过得很不顺畅,由于汽车销量下滑,众泰汽车的经营业绩受到很大影响,还牵连了上游多家供应商。但即便从众泰汽车的角度,巨亏60亿元也显得太夸张了。根据公司三季度财报,众泰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4.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6亿元,同比下降283%。

为何全年亏损相比前三季度又有暴增?众泰汽车称,上述巨额亏损是来自销量大幅下滑导致的经营亏损,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计提的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据称约为60亿元。

大额商誉减值的“雷”埋于三年前的收购。彼时,众泰汽车的上市主体还是金马股份,金马股份在大股东铁牛集团的“牵线”下以11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由于是溢价收购,上市公司形成了65.51亿元的合并商誉,超过了当时收购价的一半。

此外,收购对价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完成,为成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金马股份及铁牛集团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永康众泰2016-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但永康众泰除了在2016年勉强完成承诺外,其余年份均未完成。2018年永康众泰亏损4.9亿元,铁牛集团不得不通过补偿股份的方式进行业绩补偿,而2019年这一情况甚至还继续恶化了。

按照众泰汽车重组上市的约定,2019年度结束时,众泰汽车应聘请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拟购买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事实上,这也成为今日投资者非常关注的话题,1月份以来,便有投资者在公开渠道质问众泰汽车董秘:2019年业绩预告何时发布?是否存在高额商誉减值?也有投资者表示,你司业绩补偿承诺何时能执行?如不执行我们投资者可以去法院起诉你们。

当前,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铁牛集团也是麻烦缠身。在2019年11月,铁牛集团多次函告众泰汽车,称其持有的7.86亿股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且相关股份股份大多已被质押,在此情况下,原定于11月底完成股票注销的承诺也难以兑现。

(作者:彭苏平 编辑:何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