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运第9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视频记者,彭冲,刘洁 杭州报道
2020-01-21 13:37

距离农历春节还有4天,全国铁路客运迎来了流量高峰。据铁路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据国家发改委19日发布数据,1月10日至18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

“我的身份丢了,上不了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杭州东站采访时遇到了15岁的旅客洪欢怡,由于身份证丢失,她无法正常乘车回家。随后记者带她找到了杭州东站临时身份证补办窗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洪欢怡买到了当天去往千岛湖的车票。“感谢车站的叔叔阿姨为我们提供这么便捷的服务,帮助我早点回家”,洪欢怡开心地登上了回家的高铁。

杭州东站工作人员表示,不仅仅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春运期间其他服务窗口也都全线开放,“为旅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让旅客顺利回家团圆是我们职责”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旅客购买到返程的车票了。

春运不仅仅是一场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科技的振兴,从绿皮车时代的漫漫返乡路到复兴高铁的朝发夕至,高铁网络以及背后快速发展的技术正在勾连中国各个地区,并为中国发展注入动力。2019年全国铁路新线投产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去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了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

2020年春运同样迎来一些新变化,电子客票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旅客乘高铁出行无需取票,在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网络候补购票,12306售票系统每天延长售票时间半小时,可通过人脸识别办理网上核验。售票系统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为儿童配售与同行人相邻的席位,保证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

 

(作者:特约视频记者,彭冲,刘洁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