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欧洲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与产业革命中需要中国

21独家张立伟 2020-01-21 20:11

近日,欧洲数字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巴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不会明文禁止中国的华为或其他第五代通信系统(5G)设备供应商。 

欧洲主要大国在最近相继做出了有利于华为的表态,因为一些国家和欧盟需要做出最后决定的时候到了。 

过去一年,美国一直试图敦促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美国宣称使用华为设备会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影响欧盟与美国的情报共享。目前,多个欧洲国家的许多运营商已经与华为就5G达成协议,其中,德国和英国国内分歧较大。 

英国将在1月底决定是否允许华为参与本国的5G建设。1月1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回应了美国长期劝其放弃华为5G的做法。他表示,英国民众有权享受先进的科技,如果有人要抵制某一个品牌,必须提出可替代的方案。随后,英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说,禁用华为技术会推迟5G网络的推广,这将让英国经济付出数十亿英镑的代价,并让消费者支付更高账单。英国最大两家电信运营商,即英国电信和沃达丰正在考虑敦促英国首相不要禁止华为,以免危及5G网络推出。此外,英国的两个议会委员会认为,没有禁止华为供应5G设备的技术理由,军情五处(MI5)相关负责人称“没有理由认为”英国与美国的情报共享关系将因英国继续使用华为技术而受损。 

在德国,一些政党和议员想将华为排除在德国的5G建设之外,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坚决反对。1月18日,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也明确表态,德国要在短期内建立5G网络,是离不开华为的,“如果排除华为,德国5G网络建设进程可能会因此推迟5年至10年”。 

法国此前已经表态不会排除华为,且在政治上没有太大异议。德国与英国最终也表现出了抵抗美国劝阻的态度,这种变化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欧洲与美国在战略上出现脱钩趋势 

二战以来,欧洲与美国是坚定的同盟,并由北约确保共同安全。但是,自特朗普时代以来,美欧关系受到重创,欧洲大国在战略上有与美国脱钩的趋势。 

首先,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在价值观和行动上采取了一系列背离同盟的行动。比如煽动英国脱欧,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及巴黎气候协定。班农到欧洲不断支持和鼓动右翼势力。 

其次,在安全问题上美国抛弃盟友。在没有通知盟友的情况下,美国突然宣布撤出驻叙利亚的军队,让欧洲国家大吃一惊,暗杀伊朗少将苏莱曼尼也没有通知欧洲盟友。特朗普声明要让北约扩张并接管中东也没有告知盟友。美国还在不断要挟欧洲盟友为美国驻军缴纳更多的费用,否则撤出欧洲。甚至美国最可靠的盟友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日前也表示,英国必须要减少对美国在军事技术上的依赖,从而能够更独立地应对未来的军事冲突。 

其三,一直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避免欧洲与俄罗斯接触,并在欧洲一些区域制造动荡和对立地带。与此同时,美国又在欧盟内部制造分歧,使得以中东欧为主的新欧洲跟随美国的外交政策,与德法为主的老欧洲形成对立,这让欧盟的外交政策丧失了独立性。现在,美国国会批准的《2020国防授权法案》中包含一项法案,将对参与建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公司实施制裁。该工程修建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接近完工,这让欧洲非常愤怒。 

其四,特朗普政府叫停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威胁对欧盟多种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且这种威胁越来越强烈,双方在经济领域已经处于竞争状态。

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将美国列为欧盟第一大威胁,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要求组建欧洲军队,以抵御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威胁。可以看出,在政治、经济与安全领域,美国与老欧洲的盟友已经处于全面脱钩的趋势之中,分家不可避免。 

 欧美在科技上竞争趋势加强 

美国致力于打压华为,实际上是中美科技竞争而非安全问题。目前,全球大国竞争主要表现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变革中谁能够获得科技的主导权问题,美国想与欧洲共同封锁中国的科技发展,但欧洲与美国之间也有科技竞争,并且目前欧洲拥有了在技术上跟上和赶超美国的机会。 

在过去20年,欧洲最大的失误是错失了信息产业的机会,在互联网领域,巨头企业均来自美国和中国,美国互联网企业垄断了欧洲市场,欧洲并没有自己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在未来的数字经济中,欧洲因为自己的数据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而丧失了发展的基础。

欧洲正在讨论改变隐私政策,对美国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大力发展自己的数字经济。

5G技术的应用是此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础和前提,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商用,美国压制欧洲排除技术最成熟和先进的华为,就会让欧洲推迟5G应用,影响欧洲的科技发展。美国不想使用中国技术,但也不想让欧洲使用以免超越自己。 

因此,德国和英国都强调了如果排除华为将会推迟本国5G应用多年。而欧洲想要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与产业革命中赶超美国,就必须与中国合作。 

首先,只有华为的5G技术成熟并能够商用。欧洲没有别的选择,而受到美国打压的华为在欧洲投资多年,已经实现高度的本地化。由于华为无法使用谷歌应用体系,正在打造自己的鸿蒙系统,而国际市场的应用生态,华为主要依赖欧洲企业。这也是欧洲的一个机会,华为已经在伦敦设立5G研发基地,并支付2000万英镑鼓励欧洲企业参与华为的应用生态,华为在欧洲投资光通信芯片生产制造以及其他研究中心。所以说,在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主的数字经济领域,欧洲需要借助华为的5G建设基础设施,并可以利用华为的平台发展自己的数字企业。 

其次,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之一。但欧洲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产业的地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大众集团CEO迪斯最近在内部会议上表示,风暴已经开始,当大众还被评估为一个汽车企业,特斯拉已经是一个科技企业了。他认为未来汽车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复杂、最有价值的互联网设备。大众可能在这场竞争中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因此,大众计划2020年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一起投资40亿欧元,其中40%用于发展电动汽车,于2025年实现在中国的电动车销量达到150万辆的集团目标。此外,菲亚特集团也正在计划与富士康一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毫无疑问,即使是特斯拉也在中国建立了工厂,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并拥有全球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制造产能,任何一个国际企业想要发展电动车都无法逃脱中国市场和中国制造。 

可以看出,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当中,数字经济与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领域的中心均在中国,欧洲错失上一次信息产业的机遇,这一次,如果欧洲不与中国合作,就会再一次失去机会。欧洲的数字市场已经被美国企业占领,诺基亚、爱立信们被苹果、思科们替代,欧洲的汽车制造正在受到特斯拉的威胁,很容易重蹈覆辙。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动力的改变,而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以及共享化的趋势,是从汽车生产销售变成一种与生活方式有关的出行产业,这种产业以5G技术为基础得以发展,比如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无人出租车应用等。因此,欧洲想要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就必须同时部署5G通讯基础设施。 

欧洲该如何选择,这不需要什么智慧。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编辑:李靖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