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口罩供不应求 线下跑腿订单增加

倪雨晴2020-01-21 13:57

口罩需求旺盛,部分地区出现涨价。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钟南山院士认为戴医用口罩和N95专业口罩预防是有效的。口罩需求量近日空前增长。

1月21日,记者查询苏宁易购APP的口罩专卖店发现,目前在苏宁线上平台目前并未发现口罩售罄的情况。

其中,苏宁自营的口罩商品正常发货。1月20日,苏宁发布春节不打烊公告,强调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杭州、深圳、重庆、西安等200多个城市,可实现次日达、预约送。全国300多个城市支持照常下单。

但是自营商品外,苏宁平台上不少第三方专营店发货日期并不确定,称“1月17日至2月2日下单商品预计在2月4日前发货。”

苏宁之外,在京东和淘宝天猫平台上,医用口罩和N95系列口罩均有出现售罄断货的情况,同时还出现了涨价情况。

有用户向记者表示,在1月20日晚间,淘宝上N95口罩50只售199元,到了1月21日,再次查询时,有专营店价格显示,25只就需要305元。

由于线上采买困难,不少消费者选择电商公司旗下的本地生活平台,如天猫超市、京东到家、美团跑腿等。

深圳一位南山区南油地区市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从1月20日晚上开始选购,一直到1月21日中午,才从美图跑腿小哥手中拿到医用口罩,而且都是散装的,没有整盒的包装。

“跑腿的快递员告诉我,昨天(1月20日)口罩的跑腿任务单量暴增,医用口罩昨天还是2元一个,今天就涨到5元一个,还是刚刚补货到货的。”该市民告诉记者。

同样以深圳为目的地,1月21日,记者查询过年不打烊的天猫超市时,发现在深圳地区,可孚品牌的医用口罩已经售罄,N95的专业级口罩没有出现在列表中。

在京东到家页面中,记者搜索“口罩”关键词时,没有医用口罩或者N95口罩相关信息,而平常口罩在加入平台的药店中都有销售。

(编辑:李一戈)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