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21

1月21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张光军表示,下一步,广东将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应对方案,依法依规开展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发布、联防联控等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获悉,广东将加强七方面防控工作。其中,包括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将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國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将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等。

具体来看,一是加大病例监测筛查。把防控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对体温检测异常的来粤人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引导其及时到医疗机构排查治疗。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规范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门急诊接诊病人、病区收病人入院时,认真询问并登记病人及其他接触者起病前两周的旅游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

二是做好隔离治疗和病例救治。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确保将确诊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減少重症发生率。目前没有疫情的地市也已部署做好各项应急防控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和院感防控。按照属地原则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迫踪和分类监管理和生活保障,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由县级疾控中心和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入户随访。督促各医疗机构认真落实消毒和隔离技术规苑,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规苑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切断院内传播感染途径。

四是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加强检测试剂、药品、耗材、防护用具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开展市场联合执法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國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防控期间价格稳定、市场平稳、人心安定。

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市将在春节前开展到两次的以环境卫生治理、清除病媟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统行动。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共聚集性活动的管控,加强对机场、车站、市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强化对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六是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对农(集)贸市场管理,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屠宰场、餐馆、酒店等涉及生鲜和活禽经营的市场主体秩序。

七是确保防控储备和市场供应。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发布健康指引,増强广大群众个人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