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重返达沃斯:今年华为应对打击更胸有成竹

倪雨晴2020-01-21 17:52

华为继续在全球舞台上发声。

“去年,我们有第一轮应对(美国)打击的经验,今年会更胸有成竹得面对问题。”1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冬季达沃斯上谈道了华为的现状。

他表示:“去年美国的打击我们没起到多大作用,我们基本上能抵抗的过来,我们过去就做了准备。

今年(美国)会在技术上继续打击我们,但是影响也不会特别大。”

对于应对措施中,轰动一时的华为备胎计划,任正非谈道:“对多年前创立公司的时候,我租了30多平方房子住,钱都投到公司研发上…..如果美国让我们有安全感,我们就不会做(备胎计划),但是我们没有安全感,所以我们花了几千亿做了备胎。”

今天,第50届达沃斯论坛拉开帷幕,全球政企焦点人物、学术大咖汇聚于瑞士的冰雪小镇,论道世界经济。今年任正非也亲赴现场,参加“科技军备竞赛塑造的未来(A Future Shaped by a Technology Arms Race)”主题论坛。

这也是他时隔五年后再次来到达沃斯的舞台,在2015年,任正非曾在该论坛中谈到自己对市场经济的看法、创业历程等问题。2020年,任正非和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经济学人》主编贝多丝(Zanny Minton Beddoes)展开对话。

话题围绕着人工智能、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美国对华为的技术限制等等。今年的主题也十分契合过去一年中的科技大势,尤其是中美两国之间科技是否会脱钩的话题,引来广泛讨论。

一方面,任正非再次对是否会形成中美两大科技阵营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并不会分裂,因为科学技术在底层是统一的。但是,“技术发明本身就可以多元化的,汽车就是有多种汽车型号竞争,这是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不强调推行一种标准。”

现在,华为成为美国很多行动的目标,对于美国的忧虑,任正非说道:“华为是一个很亲美的公司,今天的成功绝大多数管理都是向美国学习的,我们雇佣了几十个美国公司来帮助管理,美国不用过于担心华为的地位和成长。”

在他看来,AI需要大量数学家、超级计算机 、超级能力的连接、超级存储器,中国还是科技起步的阶段,美国的忧虑过多。“美国长期认为自己是老大,有一件事情别的国家做好了,心里就不舒服。我认为全球都要来研究人工智能,但是就像哈拉里教授说了,要制定规范,来控制走向。”

另一方面,任正非对于人工智能和技术发展表示乐观,在他看来,科技是向善的。

他说道:“进入信息社会,今天芯片能力进入到2、3微米已经不是问号了。信息技术发展,由于计算机能力的极大提升、生物技术的突破、跨学科领域的突破,给予了人类能量,有能力i技术大爆炸。这个爆炸是好的还是坏的?

我认为是好的,人类会利用技术来造福社会,而不是破坏社会,绝大多数人是向往幸福生活的。我出生时候,刚好是原子弹爆炸的时候,大家就很恐慌,后来原子能在医学、发电的能力造福人类。

我们对人工智能不需要这么恐慌,华为现在还是研究弱人工智能,如自动驾驶、无人矿山,是有边界的,人工智能提高后会大大创造财富。在创造财富过程中可能会有人失业,但是创造财富还是好的….贫富悬殊是社会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过去的2019年中,科技界成为了“华为年”、“任正非年”,从年初开始华为就遭遇美国的雷霆手段,再到“516”实体清单事件,一整年华为都在大风大浪中前行,推进B计划,和时间赛跑。

原以为可以退休的任正非重返前台,对全球各界讲解华为、传达信念和信心。他在这一年中的采访内容和演讲足足编纂成了4本书。

正值年关,华为的战役并没有结束。

美国的官司还在继续、去A行动还在继续、企业架构调整还在继续、终端HMS生态还在继续、智能计算战略还在继续……

此刻,英国政治家丘吉尔的一段演讲,或许适合当下的情境。

1942年,丘吉尔在伦敦的一次庆祝午宴上说道:“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序幕。现在,可能只是刚拉开了个序幕。”

为了到达远方,还将风雨兼程。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