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广医八院:取消休假原地待命抗击肺炎疫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2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持续升级,广州疫情防控升级。

1月21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举行发布会。在2003年SARS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曾参与过患者抢救,并立下战功。根据此前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8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至8月7日,全球累计非典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因非典死亡人数919人,病死率近11%。

中国内地累计病例5327例,死亡349人;中国香港1755例,死亡300人;中国台湾665例,死亡180人;加拿大251例,死亡41人;新加坡238例,死亡33人;越南63例,死亡5人。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风院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27号、嘉禾院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华英路8号,是一所传染病专科医院。

21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介绍,目前该院按上级要求开辟独立病区,已布置5层楼,含负压病房,共200个床位,做好了收治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准备。

雷春亮介绍,该院是传染病救治为特色的综合医院,也是政府指定的传染病收治医院,在传染病及其他疾病救治上具有较高的水平和经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该院一直密切关注,人员组织安排、相关物资已准备就绪,该院隔热病区、发热门诊已经准备到位。病人转运、病例转送、病房管理等,也已经做好了相应的指引及准备。

针对预防医务人员感染措施,雷春亮说,该院早期已准备好了隔离口罩、手套、防护服等设备。院内还召开了针对整个医院人员的四次专题培训会议,除了针对医生、护士,还对后勤、保安等都进行了培训,医院还将出台应对工作方案、指引等细则,让全体员工做好防护。

此次为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开辟的均为负压病房。雷春亮介绍,负压病房是指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的病房,空气流通时,只能是外面的新鲜空气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泄漏出去,室内空气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减少了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机会。此外,通过通风换气及合理的气流组织,使得室内的医务人员处于有利的风向段,保护医护人员工作安全。

雷春亮介绍,首先要提高对疾病的认识,不要认为离自己很遥远。恰逢春运,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外出要做好防范,平时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老人、小孩、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建议减少出门。

“自身的免疫力,是最好的抵抗力。”雷春亮提醒,春节将至,应酬、喝酒、抽烟、熬夜等,都有可能造成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他建议,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过度饮酒,一定要少抽烟,假期好好休息。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1月20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该医院以传染病救治为特色的综合医院,在传染病及其他疾病救治上具有较高的水平和经验。作为政府指定的传染病收治医院,为积极应对广州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为保障广州市民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医院全体员工放弃春节期间外出休假,在广州原地待命。据悉,该院已按上级要求开辟独立病区,做好收治疑似患者的准备。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走访东方院区情况,广医八院诊疗室内医生跟护士已穿上了相关防护服,诊疗情况正常运转。

图:1月21日广医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