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时,84岁钟南山的96小时

南方+
2020-01-21 23:01

广州、武汉、北京……4天,上千公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时,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义无反顾地赶往防疫最前线。  

钟南山在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苏越明 摄)

  • 1月18日,星期六,从广州到武汉  

上午,钟南山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参加会议时,突然接到了马上赶往武汉的通知。  

当天的机票已经买不到了,助手匆匆帮他回家收拾东西,直接到广东省卫健委会场跟他会合后,便匆匆赶往广州南站,挤上了傍晚5点45分开往武汉的高铁。  

春运期间高铁票紧张,临时上车的他被安顿在餐车一角。一坐定,钟南山便马上拿出文件来研究。  

晚上快11点时,钟南山到达武汉,先到武汉市卫健委简单听取了疫情的情况,才回到住处休息。

钟南山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实地调研

  • 1月19日,星期天,从武汉到北京  

上午,钟南山参与武汉疫情研讨的会议后,立即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疾控中心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情况。中午来不及休息,他再次参与了会议,直到下午5点。  

会后,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又从武汉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到达北京,已是晚上10点多了,他又立即赶往国家卫健委开会,会议直到凌晨。回到酒店,钟南山凌晨2点多才睡下。  

钟南山在广州参加新闻发布会

  • 1月20日,星期一,北京  

睡了没多久,早晨6点多,钟南山便起床看文件准备材料,匆匆吃完早餐,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又马上开始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媒体直播连线……又是忙到深夜。  

这一天晚上9点30分,全国观众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中,看到了白岩松与钟南山的连线。“新型冠状病毒可人传人,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隔离。”钟南山表示,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不会重复17年前的非典。  

钟南山在北京参加新闻发布会

  • 1月21日,星期二,从北京到广州  

从北京回到广州,下午4点,钟南山参加了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会后,他又参与了一个工作会议讨论应对策略,晚上6点多才回家休息。  

这是84岁的钟南山,刚刚过去的96小时。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连线媒体直播、解读最新情况……他的工作和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却从不喊一声累。  

“觉得院士太辛苦了,我既心疼他,又敬佩他。”钟南山的助手告诉南方+记者,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时常担心钟南山的身体能否受得了。但钟南山无怨无悔,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疾病防控中,“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为国奉献,在我心中,不愧是国家栋梁。”  

【记者】朱晓枫 李秀婷  

【摄影】张梓望  

【通讯员】苏越明  

【来源】南方+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