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目前应加强市县基层和特殊易感人群疫情科普、预警和防控工作

21独家韩自强 2020-01-22 14:37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官方确认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9日初步判断引起肺炎的原因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有限的人传人,1月20日确认可以人传人。1月14日、16日泰国、日本确认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而且患者都曾到过武汉,疫情有快速扩散的趋势。截止1月22日中午,根据卫健委的信息,此次因2019-nCoV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中国(含港澳台)确诊440例,治愈25例,死亡9例,海外确诊5例(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此外还有170例疑似病例(不含港澳台和海外),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197人,其中765人解除医学观察,13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经过专家们不懈努力,目前已成功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测序,并研发了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可用于最终确认是否被感染。但是,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型病毒,目前病毒传染源尚不明确(初步判断为武汉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传播途径仍未完全掌握,初步判断可通过飞沫、接触和空气传播;而且病毒在疫情扩散中,存在病毒变异可能。 

病毒变异意味着全面的疫情变化,变化出现后,应该说中国政府的反应还是很迅速的。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必须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1月20日下午,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行了答记者问,明确了人传人的情况和此次疫情的严峻性。专家们号召大家“武汉能不去就不去,能不出就不出”。武汉市全面部署人员流动防控措施,取消了春节期间的一些大型活动,加强了对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离开人员的检测排查工作。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决定针对此次疫情特点,对确诊的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使用医疗救助资金兜底,通过财务措施鼓励病人参与排查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可以说目前中央防疫系统已经全面动员起来了。 

但是传染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切断传播路径,所以更需要地方防疫系统的努力。综合国内外若干流行病学模型估算来看,目前疫情传播情况与2003年传播曲线高度相像。随着春节期间人口的大规模迁移,与武汉市人口联系比较强的城市,北京、深圳、上海乃至香港这些大都市的准备已经非常充分了,比较让人放心。但是与武汉人口联系较多的一些市县乡镇则可能存在疫情低估的情况,也是未来疫情可能的高发区,应该成为下一步防控的相对重点。受到教育水平、经济状况、风险意识以及市县层面医护能力的影响,目前疫情防控需要加大对市县乡镇的关注程度,特别是与武汉人口联系较强的市县以及周边市县。一方面可加强对重点市县医护人员的技术指导,及时提供病毒检测试剂盒和其他防护装备;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县乡镇基层群众的科普和预警。目前科普和预警渠道主要是网络、电视,可能很难触及到市县乡镇的中老年人群,难以引起他们足够重视。可以参照环境污染事件预警方法,通过诸如手机短信、地方电视台循环播放字幕等形式加强科普和预警。最后就是联防联控,依托各地建设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加强对此次疫情的科普、预警以及国家治疗措施的宣传,并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引导老百姓客观认识此次疫情,主动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少接触来自疫区的亲朋好友;来自疫区或者有暴露可能的要主动自主隔离,如有发病,主动及时就医,并向地方疾控部门和医疗卫生部门寻去帮助。

   

 更为值得重视的是,从目前感染人群分布来看,老人居多,从死亡病例看糖尿病人居多。但是从日常防疫看,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又是最容易忽略烈性传染病的群体,所以对这个群体要专门加强预警。可以专门提示,即使他们没有警觉,警示到他们身边的家人也能发挥警示作用。 

(韩自强系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中心教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