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已投入500余医护人员防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22

1月22日下午3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下面简称“协和医院”)内科支部书记、科主任、支委等30余人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击队,在内科党委书记陈吉相的领誓下现场宣誓,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力量。这也标志着协和医院再次向新型冠状病毒宣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我希望你们不辱使命,一心赴救,更等你们平安归来!”1月22日15时,协和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党支部委员等30余人在协和医院门诊大厅集结,他们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内科党员突击队,向新型冠状病毒宣战。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在集结仪式上发表讲话鼓舞士气,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主持仪式,协和医院内科党委书记陈吉相领誓。

张玉书记指出,此次疫情出现后,全体协和人为抗击不明原因肺炎做出了巨大努力。现在根据省、市卫健委,省市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即把江汉区目前的所有发热患者转运到红十字会医院和汉口医院集中救治,并明确指示协和医院对口支持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协和医院也将积极配合救治。

据悉,自2019年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陆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随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迅速行动,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措施,进行全院总动员,目前已经抽调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200余人组成一线防治,另有3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二线防治,其余医务人员根据疫情变化随时投入疫情防治工作。专门从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救治专项工作。其中包括15人的资深专家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高级职称医师),专职从事肺炎患者鉴别诊断、综合救治工作。此外,积极履行大医院职责,外派5名重症医学专家,全职参与定点医院救治工作;外派10名专家承担省市疑难患者会诊工作。

“中心城区发热患者,需到定点诊疗医院集中就诊、集中观察,由定点诊疗医院完成病例筛查、确诊,不得拒诊、推诿病人。原则上,非定点诊疗医院不再接诊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及确诊轻症病例就地治疗,重症病例转诊至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救治,其他病例安排至辖区内其他医疗机构治疗。” 目前,武汉市按照国家、省、市联合制定的诊疗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为防止病人交叉感染,造成更大范围蔓延,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将于1月23日18时不再接受发热患者,将转至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