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蔓延凌厉空袭A股,机构称“危中有机”不改长期看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22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上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全国已有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共440例,死亡9例。

随着新型肺炎的疫情发展,投资界人士的关注也日益增多。

“其实20号的时候看了一下新闻,当时确诊病人开始增多了,有点出乎意料,就已经觉得要关注起来。“一位广州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来已经休假的他,又开始忙活起来。

“这种公共卫生事件,对市场的影响路径其实是有历史经验可以借鉴的。”上述人士表示,当天他便复盘了sars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这次新型肺炎虽然在病毒上与sars有所区别,政府应对比较及时,但对市场还是会有一定冲击,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有危也有机。”

复盘路径

与这位私募机构人士的思路一致,投资界近日均在复盘sars对经济/资本市场的影响。

记者查询了近日出炉的研报信息,发现已有长江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

复盘了sars对经济/资本市场的影响。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多家买方机构内部也在进行此类评估,有些卖方还邀请了医疗界专家研判疫情发展。

对于sars对经济/资本市场的影响,各家机构复盘的路径基本类似。

例如中金公司发布的《回顾2003年非典对经济的影响》的研报中谈到,2003年“非典”对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2季度,客运、旅游、住宿餐饮、零售等行业短期内受到较大冲击,投资和外贸所受影响不明显;“非典”的出现并没有中断当时经济的上升趋势;宏观政策对受“非典”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所倾斜,并保持了扩张性的宏观政策环境,当时较快的货币扩张速度直到三季度末经济增长上升趋势完全恢复后才得到调整。

中金公司称,往前看,此次出现的新疫情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仍需继续密切观察。

此外,国信策略发布的《2003年,非典前与非典后的A股市场》的复盘中谈到,从时间上来看,2003年的防治非典疫情工作是从4月份开始成为焦点的,但一开始股票市场并没有太当回事情,股市在4月上半月仍在持续上涨。行情的转折点发生4月中,从4月16日到4月25日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调整,这个过程中,也正好是非典疫情持续升级的时间段。随后从4月底开始一直到6月初,股市行情再度回升向上。

国信策略称,需要注意的是,抗击非典工作大体上到5月底已经接近尾声,而市场的持续大幅下跌是从6月份才开始的,从时间上来看,非典不应该是后续月线五连阴的“原因”。一种解释是非典疫情对经济基本造成了实质性影响,这个影响会有但绝对不大。对2003年行情影响较大的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收紧,8月份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要知道这次调整是货币政策从1996年以来首次从宽松转向收紧。随后,四季度以后,经济数据开始大幅上升,由此也开启了后面一直到2004年一季度非常著名的“五朵金花”行情。

“回望当时的行情来看,短期内对市场有一些影响,但对经济和市场并没有造成很大的打击。回过头来看,更多的反而是一种投资机会。”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危中之机

和上述投资机构人士持类似观点的有不少。

“这几天炒作医药,口罩股,老实说我也有部分仓位参与了,不过纯粹是一种打野性质。大仓位科技和新能源都没怎么动,这几天年报预告,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不用在意一时波动。”一位小型私募操盘手对记者表示。

”这种黑天鹅事件,其实更是抄底的好机会。”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表示,“据我了解,不少年前募集的资金,包括公募和私募资金,就在等着杀跌的机会建仓。”

“宅经济会有一波好机会,例如游戏,在线教育等,而业绩向好的影视、零售、旅游股如果这波下杀的厉害,也考虑可以捡漏,但短时间不建议深度介入。”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不过,我了解到的是,更多的资金在等着科技股的下杀。”

而从盘面上来看,20到22日,除了活跃的医药板块外,业绩向好的科技股也获得了众多资金的追捧,例如宁德时代,晶方科技、闻泰科技、蓝思科技等均收获了涨停板。

不过也有保持谨慎者。

”有一些香港融资过来的,走沪深股通通道的资金,这几天就退回去了。因为疫情的发展现在还不明朗,再加上春节假期因素,因此春节前还是保持谨慎。”一位兼作港股和a 股的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另外一位记者接触到的投资人士,也把手中的仓位从6成缩减到4成。“之前押宝春节票房的资金,止损了,疫情不明朗之前,不建仓,好好过节再看。”

“对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保持关注,谨慎乐观。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政府处理此类事件的能力提升得挺快的了,医疗技术也在进步。从我目前和投资机构的交流来看,这次疫情没有改变大部分机构对经济长期向好的判断,看空者少数。”上述广州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1月22日,在经历早盘短暂下探之后,沪指报收3060.75点 ,微涨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