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日武汉人都去哪儿了?迁徙地图曝光

21财闻汇2020-01-23 18:41

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展牵动人心。

截至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那么,在过去这段时间内,以武汉为圆心的迁徙地图究竟如何?

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百度方面了解到,百度地图已更新百度迁徙版本,该升级版本可查看全国除港澳台所有城市的迁徙状况,并将指定城市分析来源和目的地从此前的10个扩展为50个。

黄冈、孝感为武汉人最热目的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百度迁徙发现,从1月16日至1月18日,从武汉出发的热门目的地排行榜首的城市为黄冈市,出行比例分别为13.35%、14.21%、14.87%。

其次为孝感市,出行比例分别为12.57%、12.56%、13.14%。

从19日至22日,孝感登顶武汉出发的热门目的地排行榜首的城市,黄冈滑至第二,出行孝感的路线比例为14.47%、14.24%、13.87%和13.34%。

1月22日晚间,黄冈市卫健委方面称,截至1月22日上午9点,黄冈市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2例,疑似病例16例,确诊病例中,有医生1人、护士4人、其他7人。

此外,包括荆州、咸宁、鄂州、黄石、襄阳、随州、荆门、仙桃、宜昌等城市均在热门目的地排名前列。22日消息,荆州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例。包括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咸宁、鄂州、恩施、仙桃、天门、潜江等多地发现疑似病例。

除了湖北省内的城市之外,记者注意到,包括北京、广州、成都、重庆、深圳、信阳、南阳、长沙、岳阳、安庆等一线城市或湖北周边城市也在热门目的地榜单之列。

省内及一线城市为热门来源地

除了自武汉出发的路线之外,受春节影响,也有大批人员返乡或出行至武汉。

根据百度迁徙地图数据,孝感、黄冈为近一周以来出行至武汉的最热来源地。1月16日至22日,孝感市出行武汉的路线比例为11.85%、11.89%、11.88%、11.44%、11.58%、10.85%、9.66%。黄冈所占比例为9.39%、9.25%、8.18%、10.99%、10.41%、10.25%、9.29%。

可见,孝感、黄冈与武汉之间的联系最为密切。

此外,包括鄂州、荆州、咸宁等湖北省内城市也在热门来源地前十之列。

需要注意的是,在热门来源地前十的榜单中,赫然能见一线城市的身影。其中深圳为一线城市中前往武汉路线比例最多的城市,1月16日至22日,深圳在榜单中的排名从第八直升至第3位,22日其路线比例高达5.51%,仅次于黄冈市。

上海前往武汉的人数也在急速攀升,从1月16日路线比例的第13位升至22日的第6位。北京近一周内前往武汉的路线比例则维持在第8至9位。

未来随着春节结束,返乡人群一旦重返工作地点,如何加以防控需要提高警惕。

Something More

除了迁徙图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百度方面了解到,目前百度地图可打开热力图图层,可查看到区域实时人口流量密度。防治疫情的重要途径是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可通过热力图重点查看商圈、交通枢纽等地区人流量。

针对新型肺炎,百度地图还依据卫健委官方数据,已紧急上线“发热门诊地图”,用户可直接点击进入查看附近所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或者直接搜索医疗机构,在POI详情页中查看到设有24小时发热门诊的医院。首批已上线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四个城市的数据。

此外,百度地图上线了疫情专题地图,可查看全国疫情实时变化情况。

21财闻汇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