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私募基金经理的疫情投资大辩论:结构调整、减仓还是趁大跌时加仓?

庞华玮2020-01-23 12:37

​“新型肺炎疫情+春节长期”,基金经理们怎么投资?记者采访了近10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他们目前投资策略各异,有静观其变,相机而动,有结构调整,有减仓,也有等待加仓。

截至1月22日24时,来自国家卫健委消息显示,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新型肺炎疫情+春节长期”,基金经理们怎么投资?记者采访了近10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他们目前投资策略各异:有静观其变,相机而动,有结构调整,有减仓,也有在等待加仓。

1月23日,沪深两市快速下探。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46%、1.86%、1.44%。肺炎概念股继续保持强势,居涨幅榜的前列。与疫情无关的科技、军工等板块继续上涨。而景点、旅游、风约车等板块跌幅居前列。

前海开源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1月23日股市的下跌与担心疫情扩散有关。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的出现,确实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一些受到肺炎病毒扩散影响的板块,比如说旅游、酒店、机场、院线等板块,出现了快速的回落。而生物医药,特别是抗病毒的公司以及口罩概念股,则出现了强势的走势。不过,肺炎扩散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

杨德龙认为,“影响市场中长期的走势,是取决于经济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一方面我们要重视对于肺炎病毒扩散的控制,防止出现进一步扩散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关注事态的变化。短期之内,市场的走势可能还会有一定的震荡,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的趋势不变。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士表示,对照2003年的非典疫情,大家觉得这次疫情也会对经济活动有一些影响,主要是在于一些个人活动方面,比如说消费、出行等等。现在对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并不明朗,现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结构分化,很多投资资金流向了那些与疫情不太相关的板块,比如说科技、电动车、医药这些板块

 一位华南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指出,就目前的情况看,疫情不会对市场的长期趋势产生太大影响,对部分行业冲击偏短期。但是病毒变异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后面是否会变成更厉害的病毒、演变成更大的疫情,产生更大的影响,都还要进一步观察。

我目前的建议是,观察变化,相机而动。”上述华南基金经理说。

 一位北京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坦言,“牛市不言减仓,但是结构很重要。疫情有可能对短期经济和二级市场都有负面影响,现在绝不可低估。”

 “市场企稳的表示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在未来某个时候出现了特效疗法,但也不能避免未来1-2个月病毒大范围传播。另一个是根据现在有人发布的病毒发展的可能曲线,大概在3-4月份病毒自然下降。综合这种理性判断,市场确实会有负面影响。”

“至于结构,我们推断,极大概率病毒蔓延,消费、基建等涉及人员和流动的都会有负面影响。潜在的救经济措施是大概率出现的,有可能先有周期反弹,最后再是成长。”

私募基金经理们也在密切关注疫情事态进展。

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表示,根据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疫情对市场造成冲击是正常的。但是,医学科技进步、尤其是政府管控水平已有实质的提高。“不必太过于恐慌。相反,如果大跌,不妨加仓。往往这种恐慌性的下跌,正是买货、买便宜货的机会。”李科杰说。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认为,疫情短期对市场影响其实已经过去,之后医药股还会不定时上涨,对于长期影响有限。中国对疾病预防已经有系统的手段,不会像以前那样出现不可控的情况。

“市场这几天的调整有几方面因素,第一就是技术上回补缺,第二业绩预报的频繁暴雷,第三就是节前投资者都无心恋战。我们认为调整是好事,对于之后的行情是有夯实底部的作用。”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从企业经营角度看,这次新型病毒事件对股市的冲击分两种情况,一种可以说有实质性负面冲击的,比如景点旅游、交通运输等企业。一种则是利好有病毒相关疫苗、防治用具生产能力的医药企业。但从市场表现看,医药生物板块群起走强,涵盖面很广,很多和病毒防治无关的股票也出现快速拉升,其中不排除存在情绪驱动的跟风买进行为。

“从价值投资角度说,我们更关注可持续的业绩表现,对短期突发因素的扰动,要冷静理性对待,分析突发因素是否会转变为长期变量。从过往的类似疫情来看,当前疫情不太可能对医药生物行业构成持续性利好。投资者需要立足基本面进行投资,避免盲目跟风炒作。”夏风光说。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表示, “此次疫情可控,不会象上次那样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但是即使没有这个疫情,现在股市位置偏高,也应以减仓为主。”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