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拟启动3000万资金支持新型冠状病毒专项研究

疫情防控关注朱萍 2020-01-23 07:15

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2年,2020年3月15日-2022年3月14日,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150万元/项。拟针对上述研究方向,择优资助约20项项目。共计3000万元费用。

1月22日,为有效应对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增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启动专项项目,支持所在依托单位具有相关生物安全研究条件的科研人员,紧密围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疾病防治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联合研究。

1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新型冠状病毒遇到这样的疫情,人类对它的认知有一个过程,包括当下的模型,就是基于大家过去对这一类病毒的认知做出的模型,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同时对这个病毒的认知也是这样一个逐渐的过程。

据了解,该专项项目鼓励学科交叉,用新的科研范式理念系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从而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2年,2020年3月15日-2022年3月14日,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150万元/项。拟针对上述研究方向,择优资助约20项项目。共计3000万元费用。

拟资助研究方向具体包括:

(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功能、感染关键靶点及作用机制,以及不同冠状病毒差异性研究。

(二)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变异与进化,以及新技术与“科赫假说”的再认识。

(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群易感性及疾病流行规律。

(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机制,以及重症救治和医院感染防控的基础研究。

(五)冠状病毒应急疫苗和通用疫苗的基础研究。

本专项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编辑:李一戈)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