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创始人曾宝宝任地产集团CEO 回归一线

张晓玲张晓玲,谢丽婷 2020-01-23 16:25

花样年也有一个“千亿”梦。

在做了多年的“潇洒老板”后,花样年集团创始人曾宝宝决意重回一线,与董事长潘军并肩作战,开创花样年的2.0时代。

1月17日,花样年集团正式宣布,任命曾宝宝担任花样年地产集团CEO,向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会和主席(董事长)潘军汇报;此外,曾宝宝仍担任花样年中国集团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

曾宝宝是花样年控股股东之一并为公司最大股东,也就是公司真正的老板、实际控制人。多年来,她推动潘军成为花样年操盘手,全权负责公司的业务,自己则隐在幕后居多。

作为带领花样年21年一路走来的两位“代言人”,花样年公司如此描述两位关键人物:潘军讲温度,重人性;曾宝宝讲速度,追求独特品质。

过去数年间,花样年在社区业务上、 O2O领域领先,旗下的彩生活上市曾引领中国物业公司上市分拆潮流;但另一方面,花样年传统的地产业务规模落后了,2019年仅以362亿销售排名70位上下。

花样年称,此次曾宝宝回归,标志着花样年创始人重回地产业务经营一线,带头领跑,也是她和潘军二人在双头部业务:地产、社区两大板块的分工细作。

在社区服务领域,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已经做到了头部企业的级别,截至2019年中期,平台服务面积达12.055亿平方米,其中包括合约管理总建筑面积5.635亿平方米、合作面积3.92亿平方米及同盟面积2.5亿平方米。

而此次曾宝宝回归意图加速的是地产开发业务,目前仅有300多亿的规模,显然是花样年所不能满足的。接近花样年的人士称,公司有千亿目标,料在未来三年高速扩张。

与曾宝宝同一天履新的,还有花样年地产集团新任COO张惠明,他曾就职于中信地产以及雅居乐控股,2019年被任命为花样年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此外,花样年地产集团深圳、北京两大区域新任区首也在1月初正式到岗,分别为赵英华和胡博,任深圳区、北京区总裁。

再加上花样年地产集团副总裁朱国刚晋升为成都区域总裁,以及现任花样年地产集团副总裁兼上海区域总裁郭峰,武汉区域公司副总裁王幸祥,至此,花样年五大区域封疆大吏已强势到位。

曾宝宝的回归,也成为花样年2019年人员换仓和高管团队迭代升级巨变的高潮,标志着公司完成为时一年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换仓,进入快速奔跑的2.0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留给花样年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2019年,在16万亿的新房销售市场,已经诞生了37家千亿房企,但新增仅有7家,行业进入高位盘整和兼并整合时代,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大鱼吃小鱼”频繁发生,“大鱼吃大鱼”也已出现。

花样年要如何在这样的市场中突围和增长?这将极大地考验曾宝宝和她的团队。

(作者:张晓玲,谢丽婷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