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特生物董事长科创板上市首日秀满嘴跑火车,宣称要紧急生产1000万个口罩实际上连200万个都产不出来

疫情防控关注朗月 2020-01-23 00:14

1月22日,洁特生物(688026.SH)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2500万股,发行价格为16.49元/股。截至1月22日收盘,洁特生物收报53.36元,较发行价上涨223.59%。

公开资料显示,洁特生物成立于2001年,201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细胞培养类及与之相关的液体处理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生物培养和液体处理两大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并配有少量试剂、小型实验仪器等,涉及700余种产品。

上市挂牌仪式发言中,公司董事长袁建华提到,针对目前国内的疫情,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防雾霾、防病毒口罩业务,公司已下达1000万个口罩紧急生产任务,并表示刚接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

晚间,洁特生物就此发布了澄清公告指出,经核实,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子公司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子公司”、“拜费尔”)营业收入分别为246.93万元、217.49万元、33.19万元和10.2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9%、1.30%、0.16%、0.11%,对公司经营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鉴于拜费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经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将关闭拜费尔公司,目前正处于注销公告阶段。注销后拜费尔的相关资产和业务将由公司承继,公司系以生产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为主,未来将会缩减或全面停止口罩业务。

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仅为口头需求,目前为止双方并未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鉴于公司口罩生产所需的相关原材料备货不足,且临近春节,口罩相关材料供应商已放假,无法按要求及时提供口罩生产所需的材料,经公司评估口罩生产业务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恢复,难以完成200万个口罩的供货。

洁特生物表示,公司十分重视该不当发言事件,公司董事会及董事长本人对该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

袁建华致歉说明:本人对此次不当发言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就本次行为向公司及广大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本人会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防止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