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第二日:除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24

“各位亲邻好!明天是农历新年,留下坚守的亲邻们有愿意尝尝我家先生炖东北酸菜吗?我们非常期待能给在家朋友们的年夜晚饭添一道菜。”1月24日,也是中国传统的除夕之夜。早起看到小区业主群里的这道消息,赵云心头一暖。

今天也是武汉封城第二日,经历了昨日的囤货之后,小区周边已是人迹寥寥,“大家都把自己关在了家里,不再走动,也是响应防疫的号召,”赵云说,针对传统的年夜饭,大家都选择了在家自己做。而小区业主群里响应者不少,这个特殊的新年里,不能走亲访友反而成了大家敲开左邻右舍大门的契机,守望相助,成为这寒冬里的一抹温暖。

下午16:00,戴上口罩,做好防护,赵云走出小区,准备去邻居家端菜,一路走来,小区里人迹罕至,日常热热闹闹的小区里,赵云只碰到了一个邻居提着塑料袋从超市买菜归来,但意外的是,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竟然还坚守在岗位,她不由得点了个赞。

还是想看看周边的环境,在武昌区政府附近有一条大马路,靠近螃蟹岬地铁站和昙华林泛悦汇商圈,这里常年来都是武昌的主干道,堵车、或者排队等红灯都是常态,但今天的路上,基本红绿灯无车辆等候。

赵云顺便去周边看了看,报刊亭已经关门。公交车站总站无人,也没有车辆进出。地铁口已经封闭无法进入,公交车站也无人等候。在地铁、公交停运以后,没有网约车的状况下,有一个戴口罩的男士在路边拦出租车。马路上鲜少有车流量,赵云心想:他可能要等候一会了。

走到隔壁楼栋,人未见到香味已到。邻居大姐准备了满满两大锅,赵云忍不住咽了咽口水。尽管大家都戴着口罩,但依旧可以感受到新春的祝福下的笑容和温暖。

对武汉市大多数家庭而言,今年的年夜饭少了大家族的聚餐,变成了三五个人在家一周的朝夕相处。三十晚上的年夜饭依旧丰盛和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