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新冠病毒源自野生动物:平台屏蔽“吃播”蝙蝠视频

疫情防控关注陶力,实习生孔泽思 2020-01-24 15:30

远离野味,从我做起。

一些人对于野味食物的盲目猎奇,令人咋舌。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发表文章指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的序列与一种蝙蝠中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

也就是说,引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可能仍然是蝙蝠。自2003年SARS爆发以来,大量与SARS相关的冠状病毒(SARSr-CoV)在它们的天然宿主蝙蝠体内被发现。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受到这一消息影响,包括淘宝、闲鱼等在内的电商平台,紧急下架了相关的商品交易。在短视频平台和吃播兴起之后,网络主播也开始对食用野味的进行传播,助长了食用野生动物的风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屏蔽了果子狸、獾、竹鼠等关健词。

 

短视频助长猎奇心理

 

中国人对使用野味有相当的执念,许多民众相信吃野味可以“滋补”“壮阳”。近几年,竹鼠作为一种新型食品迅速兴起,据广西畜牧研究所不完全统计,湖南、广西、广东等南方11省每年消费竹鼠多达600万只。

2018年起,“华农兄弟”在多家短视频平台走红,引发了网络主播拍摄吃竹鼠视频的热潮。因为“花样吃竹鼠”,他们不仅在快手、西瓜等短视频平台上粉丝众多,也给B站提供了无数素材。但是,在抖音和快手上,活物吃播可谓百无禁忌,包括活吃青蛙、活吃龙虾、活吃蜈蚣和蚯蚓等等。

可以说,主播们追求进食的视觉冲击力和猎奇,以获取流量。在过去一年,网上最火的土味吃播,便符合了上述两个特点。比如,主播捧着油腻腻的肘子使劲儿往嘴里塞,捧着超长的肥肠快速吞下,吃加了无数老干妈各种红油辣椒的不明生物……

1月23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快手搜索果子狸、獾、竹鼠等关键词,均已显示无结果。在“吃蜗牛”词条中,前六条视频点赞量从3300到6万不等,评论量也从500余条到4000余条不等。个别视频中,主播为吸引眼球“俗招不断”,甚至佯装生吃蜗牛。

同时,抖音也已经屏蔽了部分关键词,但记者仍然找到了部分食用野味的视频。在一段视频中,某男子熟练地处理着蝙蝠,旁边有几只去掉翅膀的蝙蝠躺在案板上,记者观看视频时感到阵阵恶心,头皮发麻。

 

电商下架野味交易

 

除了短视频助长了用户的猎奇心理之外,此前关于野生动物的交易在电商平台上也屡见不鲜。在疫情爆发后,各大平台火速下架。

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果子狸、黄麂子、肉獾、獐子等野生动物的名字,均已搜索不到结果。在搜索“穿山甲”时,搜索结果页面跳出“守护地球阿里在行动“的环保页面,页面显示,目前超3万受保护或禁售物种在阿里巴巴实现全平台禁售。

一家注册地位于江苏常州的天猫店铺,23日白天仍销售鳄鱼、眼镜蛇、娃娃鱼、野鸡等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当记者23日晚10点再次查看时,该店铺的所有野味均已下架。

在1月22日至23日,多家互联网平台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的回应中称,将严格控制野味食品的销售。苏宁易购表示“野味的事情,请大家放心”,并配以搜索不到的截图。美团官方称,正在响应政府关于野味防控的相关措施,全面排查平台上的野味产品,下线相关商品和商户。

饿了么表示,始终禁止销售野味餐品,已进一步升级核查,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面对新型肺炎疫情,已要求餐饮商家进一步提升卫生措施。

此前,电商平台销售的野味商品,多为人工繁殖,一些商家持有《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及自己的营业执照。但是,也并非所有商家都有许可证。相关电商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择全部下架是基于安全的考虑,也是为了加强平台的管理。

 

专家呼吁立法

 

可以说,人们已经为盲目食用野生动物,付出了昂贵而不可逆的代价。截至1月2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省24例、河北省1例。已治愈出院34例。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072例。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近些年来世界各地出现的新发传染病越来越频繁,这些新发传染病都有一个特点,它们都和动物有关。研究人员做过统计,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

目前,野味的线下售卖渠道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草、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和职责分工,突出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

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事实上,无论是可食用还是不可食用的动物,在进入市场前都必须受到《动物防疫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的约束。《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合法捕获野生动物的,应当在捕获后3天内向捕获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

2020年1月23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官网显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已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由4位专家联名提出《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并上报至全国政协。2020年1月24日,另有14位院士及5位业内专家联名呼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鼠害课题组副研究员王大伟博士提醒,人类驯化、养殖野生动物有一系列严格的标准流程,要做标准的除虫、杀菌处理,在养殖过程中还有严格的消毒措施,上市前也有检验检疫程序。

当前市场上的包括竹鼠在内的一些野生动物如果不能说明来源,或未经严格的养殖管理,或者未经严格检疫的话,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食用,尤其是在当下的传染性疾病高发时期。

(编辑:李清宇)

陶力

IT版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