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倡议书:亲友们,今年春节我们取消聚会吧!

祖庆说
2020-01-24 22:45

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告诉朋友们:今年,咱们的聚会取消吧。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倡议书

各位亲友:

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迅疾蔓延,让这个春节蒙上阴影。病毒发源地武汉,暂时停运,各地感染人数,急剧增加。远离疾病,健康活着,这一简单的常识,又一次成为每个中国人空前认同的共识。

我们一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一边尽力按照医生的嘱咐,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多喝水,远离密集人群。我们默默祈祷病者早日康复,我们深深祝福医生平安归来,我们热切期待疫情得以控制。

我们取消了早已计划的旅程,我们退掉了早就预订的旅馆。我们囤积了该囤积的年货,我们准备宅在家里,过一个安静祥和的年。

然而,也许有一件事,很多人也许会按计划进行:年复一年的走亲访友与小范围聚会,依然会照常进行。早已预订的年夜饭,一定会如期开筵;早已约好的同学会,一定会准时召开;每年一度的亲戚聚会,一定会涛声依旧。是的,过年,图个喜庆,聚份人气,这是中国人的文化情结,也是亘古不变的习俗。

但是,你可能想过,这样的密集聚会,却给病毒的活跃传播,增加了无数的可能性。也许,你会说,我身边的亲友,都没有去过武汉,我们百分百安全的。但是,你能说,你在饭店里遇到的每个人,都百分之百地没有携带病毒吗?你能保证,你坐的每一辆出租车、每一列高铁,都没有任何传染病毒的可能性吗?聚会,平安的可能性是99.999%,但是,万一我们不小心遇到这不幸的0.001%,对全家来说,就是100%!对社区来说,就是100%!

其实,杜绝外出,取消聚会,更是控制病毒的最好方法。如果每个人都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疫情就会尽快遏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会尽早结束。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一片雪花落错地方。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抵抗病毒,是每个人的职责。

因此,为了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最大限度的遏制疫情。我倡议,今年春节,尽量取消亲友、同学聚会,尽可能安静地待在家里,看看书、追追剧、听听音乐、刷刷朋友圈;哪怕家人小范围打打牌、聊天天儿,都是一种安全绿色的过节方式。

友情、亲情、同学情确实要靠聚会来维持,但肆虐的病毒面前,什么都可以先放一放。真的,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告诉朋友们:今年,咱们的聚会取消吧。来日方长,后会有期!我们,何必要为了聚会铤而走险呢?至于饭店的定金肯定会被没收,没收就没收吧。命在,钱会回来。

如果非要聚会,尽量选择空气新鲜、人流量少的地方。或者,就在自己家里,且尽可能地控制人数。

也许,会有朋友责怪我们胆小如鼠,责备我们小题大作。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可以轻轻地回应一句:

好好活着,来年再约。

亲友、同学、闺蜜、发小们,为了好好活着,今年春节,我们暂且不约。好吗?

愿好人一生平安,愿我爱和爱我的人,都健康每一天!

如果觉得我的倡议写得有道理,请转给身边更多亲朋吧!

最后,祝全家新年吉祥,万事如意! 

倡议人  张祖庆 

2020年除夕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