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新加坡新增3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 2020-01-24 08:20

海外新增3例,世卫暂不将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海外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据央视新闻1月23日晚间报道,新加坡卫生部确认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患者是一位66岁男子。另有一名53岁女子初步测试结果呈阳性,目前正在等待最终的检测结果。新加坡卫生部还称,迄今为止,共有28起疑似病例,年龄从1岁到78岁不等。其中有七个测试为阴性。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网1月23日夜间消息,越南卫生部首次确认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患者为两名中国人,是一对父子,分别为66岁和28岁。1月23日,他们在西贡医院被隔离。

除上述病例外,目前海外已确诊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韩国1例,日本1例已康复出院,泰国共计4例新型肺炎病例,其中2例已治愈回中国。

世卫暂不将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央视新闻1月24日凌晨消息,在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召集的应急委员会举行了两天会议后,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组织)在当地时间23日晚、北京时间24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目前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界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为时过早,暂时不将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世卫组织官方声明称,暂不将疫情定为PHEIC并不意味着该组织认为目前的事态不严重或者说不重视眼下的事态。目前并不建议实行任何国际旅行或贸易限制的建议,建议包括出境身体检测等一系列的措施。

世卫组织官方声明称,会议组收到了来自中国官方发来的一系列信息,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为4%(557人确诊病例中17人死亡),同时武汉出现了四代传播,武汉之外出现了二代传播,湖北省之外出现了集群传播,此外中国官方还采取了包括武汉封城等系列措施。

世卫组织应急委员会认为,基于包括病毒源仍然未知、“人传人”已发生但程度未知等目前已知的信息,几位委员会称为目前界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为时过早。

应急委员会认为,基于包括病毒源仍然未知、“人传人”已发生但程度未知等目前已知的信息,几位应急委员会会议还对中国方面做出了多条建议,包括提供更多的跨政府部门、跨中央和地方等层级之间的危机管理措施信息。与世卫组织伙伴继续保持合作更好地调查和研究此次疫情的病毒源等等问题;继续与世卫组织分享所有病例信息包括病毒基因序列等细节。在疫情发生的省市的国际机场和码头实施出境检测,鼓励在本土航班、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等实施监测,还有其他一系列建议。

世卫组织应急委员会将于10天左右再次集结召开会议,或者根据世卫组织总干事的判断更早开会。

什么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卫生条例(2005)》(条例(2005))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义为“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该定义意味着: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外;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条例(2005)的目的和范围是以针对公共卫生风险,同时又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造成不必要干扰的适当方式,预防、抵御和控制疾病的国际传播,并提供公共卫生应对措施。

如果宣布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世卫总干事将向其他国家发布卫生建议包括实行任何国际旅行或贸易限制的建议。

世卫组织上次宣布PHEIC是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当时很多国家停飞了疫情国家的航班病停发了疫情国家的签证。

世卫组织此前于2020年1月20—21日派出专家组赴武汉市实地考察。据国家卫健委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在世卫组织考察期间,专家组考察了武汉天河机场和海关出境体温检测工作,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了解发热门诊、筛查、隔离、收治全流程,并参观了湖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双方就病毒传染性、重症病例和传染源等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确认疫情传播途径出现人传人以及医务人员感染。

世卫组织赞赏中方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以及愿进一步分享防控、诊疗等技术方案和诊断试剂、引物等。世卫组织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方合作,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