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孝感疑似病患的三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24

1月24日消息,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通报,23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5例(其中武汉市新增70例、荆门市新增7例、荆州市新增2例,孝感市首次发现22例、仙桃市首次发现2例、宜昌市首次发现1例、十堰市首次发现1例)。全省新增死亡7例(其中武汉市6例,宜昌市1例)。武汉市治愈出院3例。

截至2020年1月23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49例(其中武汉市495例、孝感市22例、黄冈市12例、荆州市8例、荆门市8例、仙桃市2例、宜昌市1例、十堰市1例),已治愈出院31例,死亡24例。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百度迁徙地图发现,黄冈、孝感等地是近七天武汉人出发的热门目的地,同时,湖北省内包括荆州、仙桃、宜昌等地也均在热门目的地中排名前列。这给武汉周边及湖北省内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

根据最新数据,孝感、黄冈确诊病例是武汉之外最多的,与前述迁徙地图的流量路线一致。

一位1月20日开始出现发烧症状的患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从12月30日自广州前往武汉洪山区的家中,1月16日前往孝感,但四天之后出现了发热症状。

在出现发热症状后,他去了孝感市最好的中心医院。“21日凌晨我去医院的时候在发烧,烧到37.1度,”该患者称,“当时去看的是急诊,只是做了流感筛查。询问医生能否做冠状病毒筛查时,医生反馈称需要第二天早上去看门诊。”

患者在医院进行了流感筛查

21日,该患者烧到了37.7度,他来到医院门诊,医生表示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试剂检测盒,“原话是说要去买”。随后医生便建议该患者回家隔离观察,“但也没说具体应该如何隔离、怎么防护”。

22日,该名患者再次来到医院,提出进行冠状病毒检测,并对肺部进行了CT影像拍摄,结果显示该名患者右肺下部感染。“医生说先做肺部CT,做完之后肺部如果有病毒性感染,才有资格做武汉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

患者的CT报告诊断单

尽管CT影像显示该名患者肺部存在感染,但依然做核酸检测。“医生表示,做检测的首要条件是38度以上,因为试剂不够。”

患者说,医生开的药都是针对肺炎和流感的药,“说加重了可以再过来看。”

医生开出的处方药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等。其中,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指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以及聚源性病例等标准。疑似病例是指有以下三项临床表现,并具有任何一项流行病学史的患者:

1.临床表现:

(1)发热;

(2)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

(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2.流行病学史:

(1)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

(2)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3)有聚集性发病或与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

根据前述患者描述,应该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的相关标准,不过,至少在22日,该名患者并没有进行后续的确诊流程。看来加大对武汉以及武汉周边热门城市试剂盒的供应迫在眉睫。

据国资委1月23日消息,截至目前,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产品已经供应到全国大部分省份,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目前中国生物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病毒检测试剂盒,库存及产能充足,确保应急保障供应。

据媒体此前报道,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多家企业,生产车间最近已是“连轴转”,有关负责人表示检测试剂盒供应量充足,无需恐慌。但可能需要尽快将供应下沉到地市甚至县市一级的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