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期产品量价齐升 家居环境电器赛道优质

投资快报 李茵琳
2020-01-24 00:30

相较于大家电而言,更精致、更符合受众需求的个性化产品,成为了小家电企业的主推品类。小家电的表现可以看到消费需求的转变,如今享受型、改善型需求已经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诉求,近年来国内小家电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随着近年来受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影响,一些原本已处于成熟期并向衰退期发展的小家电品类又重新焕发活力市场获得再次发展。与此同时,处于成长期的产品快速普及,产品需求旺盛。

消费需求转向改善型 小家电“话语权”提升

小家电是指除大功率输出的电器(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以外的家电,这些家电占用比较小的电力资源,或者机身体积比较小,所以称之为小家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小家电归属于家用电力器具制造(国家统计局代码385)。行业下属以下子行业,分别是家用空气调节器制造(C3852)、家用通风电器具制造(C3853)、家用厨房电器具制造(C3854)、家用清洁卫生电器具制造(C3855)、家用美容、保健护理电器具制造(C3856)和其他家用电力器具制造(C3859)。按产品功能及使用环境通常将小家电分为厨房小家电、环境家居小家电及个人护理小家电三大类。

如果说曾经的家电产品消费是为了满足刚需,那么从非刚需的生活小家电的表现可以看到消费需求的转变,如今享受型、改善型需求已经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诉求。近年来国内小家电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生活小家电市场规模达到1245亿元,零售额同比增长8.6%。生活小家电在整体家电市场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生活小电在整体家电中零售额占比为6.4%,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已经提升到7.9%。

成熟期产品量价齐升 成长期产品快速普及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新兴小家电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常规来讲,小家电产品生命周期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多数传统小家电品类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期,如电压力锅、电饼铛、蒸汽电熨斗等。

随着近年来受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影响,一些原本已处于成熟期并向衰退期发展的小家电品类又重新焕发活力市场获得再次发展(如:IH电饭煲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电饭煲整体市场的又一次增长;而电风扇和电吹风也是因为新品类和新品牌的出现使得原本增长乏力的市场又重现生机),因此将这些品类归入二次发展期。

已经成为生理需求,保有量较高的产品则已经处于成熟期。西南证券家电行业观点认为,成熟期产品更新升级,量价齐升稳市场份额。作为升级新品,IH 电饭煲均价为电饭煲均价的4.5 倍,销售额增速为电饭煲的5 倍,通过量价齐升带动电饭煲均价与市场规模持续提升。

成长期产品快速普及,需求爆发推市场扩容。便携式电水壶、手持吸尘器、等新式小家电进入了消费者们的视野,并一举成为2019 年消费者新宠。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洗碗机有望下沉为硬刚需产品,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1 月,洗碗机零售量134.8 万台,yoy+23.9%;零售额64 亿元,yoy+24.5%。

国内外小家电竞争格局对比 家居环境电器成优质赛道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小家电品类多达100余种,而在我国小家电常见品类大约有30~40种。其中一些小家电产品进入时间较早属于传统品类(如:电饭煲、电风扇、电磁炉等),而一些则是近年来新引入品类(如:破壁机、空气净化器、厨房垃圾处理器等)。总体来说,我国小家电品类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其中西式厨房小家电、个人护理类及能够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生活品味的小家电产品是近年来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重点关注的对象。

从中国小家电市场来看,复合年增长率要高于全球水平,在2014-2018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0%,预计2018-2023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复合年增长率在11.6%,其中家居环境电器为最优赛道,2014-2018年家居环境电器的复合年增长率已经高达16%,预计2018-2023年进一步增长到16.4%。

而美国小家电市场已经是较为成熟的市场,按零售额计,2014-2018年,美国小家电市场从213亿美元增加至25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2%,且预计2023年将达到323亿美元,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5.3%。美国小家电市场中,家居环境电器同样为最优赛道,预计2018-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2%。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