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浆反转为时尚早

投资快报 董才
2020-01-24 00:30

2019年全年纸浆处于供大于求格局中,价格持续下跌。目前纸浆现货绝对价格水平位于历史低位,纸厂主动补库存使得2019年年底港口库存持续去化。短期内,纸浆显性库存压力下降,浆价有所企稳。然而,港口库存去化的实质是库存转移,中期纸浆依旧需要承受较高进口量和纸厂库存充裕的压力。长期来看,浆厂通过高发运减少库存压力,目前浆厂库存逐渐正常,后续有望减少发运量缓解纸浆供应端压力,届时供需面有望改善。

短期:港口库存转移,现货压力缓解

自去年11月起,纸浆国内港口库存有所去化,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而采购成本的下降使得纸厂利润持续提升,采购意愿增强。12月纸浆进口量依旧维持在高位240万吨附近,但相较11月260万吨的进口量,下降了约8%。纸厂补库以及12月到港量略微下降使得港口库存连续两个月去化。短期来看,港口库存压力转移到纸厂,显性库存持续去化,现货贸易压力减轻,价格重心上移。

中期:出运维持高位,进口压力依旧

短期内,纸浆库存转移使得显性库存压力下降,但是纸浆实际消费并未有实质提升,港口库存下降的本质在于库存转移。反观国外的出运量虽然有小幅度下降,但并没有明显减少。预计2020年1—3月纸浆进口量每月平均在210万吨附近,相较去年同期约增13%,后续预计依旧较大。

国际市场,预计2019年造纸端产量累计同比下降6%,并且尚未有起色,2020年预计增速依旧维持在零值以下,这会给木浆的真实消费带来压力。纸浆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转变。

长期:浆厂库存去化,供给有望下降

长期来看,浆厂通过高发运量使得浆厂原料库存下降,浆厂库存天数从最高时候的平均50天下降至目前的平均40天,而历史平均值在35天附近,已经趋近于正常水平。浆厂发运量依旧维持在高位,预计后续浆厂库存天数延续下降趋势,等浆厂库存天数下降至30—35天附近时,浆厂会减少发运,届时纸厂消化掉之前发运的纸浆后,纸浆的整体格局才会慢慢好转。

总之,2019年年末,由于纸厂补库,国内港口压力缓解,纸浆价格中枢上移。但是纸厂补库带来的显性库存下降并未实质提升纸浆消费,面对浆厂较高的发运量,今年一季度纸浆进口压力依旧较大。长期来看,浆厂后续库存天数有望降至正常水平,国内消化存货后,纸浆供需格局有望改变。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