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面对疫情信息,我们更需基于常识和理性

21独家方兴东 2020-01-25 14:16

对各种无名、无姓、无出处、无依据而且单一来源的耸听信息,要格外警惕。

疫情蔓延期的社会信息传播和辨识

大年三十除夕夜,疫情肆虐,信息乱飞,尤其是微信群和朋友圈,各种不确定信源的信息和截图到处转发,有些医护人员崩溃,食品用品无法保障,病人排长队无法及时治疗,等等,很多人都说是来自自己第一线的亲朋好友。这些信息没有权威信源证实,也无人给与证伪。于是,很多人都被轰晕了,情绪激动,甚至激愤。我不停跟大家解释和争辩。

大年初一一觉醒来,看到媒体人高昱的朋友圈,“看到很多朋友把武汉形容成了失控的炼狱,转发的截图里说医护人员没饭吃,患者扑过去撕护士的防护服等等,这当非事实。总体来讲,城市运行仍属有序,不过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短缺、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情况确实严重,最重要的是疫情仍在蔓延。”。

高昱的说法是客观的,形势严峻,困难很多。但是,不要相信一夜崩溃、社会失控等危言耸听。毕竟,这是疫情,不是核爆炸或者生化危机,不是一日一夜的事情,而是需要漫长的一段时间艰苦奋斗。

接下来一个月很重要。面对各种信息,我们不能见风就是雨,连基本思考力没有了。非常时期,应该遵循常识和逻辑。这个时候,我们该该相信什么样的信息?我觉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信息发布者最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体系,这是可信度最重要的基石。专业的知识体系,始终是人类社会最宝贵的财富。各种无名、无姓、无出处、无依据而且单一来源的耸听信息,要格外警惕。

大家对现在的信息传播要有信心,不要被轻易误导是根本,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整个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信息透明不再是政府、专业媒体等自上而下的传统机构的权力,而越来越是社会本身的自然状态了。尤其这种与每一个人利益密切相关的疫情之下,大家首先应该相信自己和这个社会。信息透明不再是被动的状态,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主动状态了。

社会信息传播模式的根本性变化

我们比较一下2003年SARS事件、2011年7·23动车事故以及这次新型肺炎疫情,就可以发现社会信息传播模式的根本性变化。2003年初,Web 2.0最具代表性的应用-博客(Blog)才刚刚开始,还要等年底才被社会大众所熟知。到第二年的2004年2月,社交媒体之王Facebook才创建。所以,那时候正是Web 1.0向2.0开始过渡的初期。整个社会的主流信息传播模式还是自上而下的集中控制的大众传播模式。但是,以BBS为代表的社会已经非常活跃,成为民众发声的主要平台。不过,那时候中国网民数量大约是6000万,论坛活跃的依然是精英群体,和传统媒体的消费者有着高度的重合度。而2011年的动车事故时候,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过5亿,主流大众全面上网,微博用户到年中已经达到2亿用户,微博开始成为社会信息的主流传播渠道,自下而上的信息传播方式和传统自上而下的方式,形成了两大相互交织和相互博弈的舆论场,形成新的舆论格局。而微信这一年初刚刚上线,到年中大约是1000多万用户,远没有成为重要的传播方式。

但今天,微信用户超过10亿,几乎人人都有微信。微信,以及微信公号、朋友圈和微信群等,已经成为每一个人绝对的主导性传播渠道。微信时代与微博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微信使得每一个普通民众的信息传播,都是以个人为中心的人际传播为基础。也就是说,微博使得自媒体具备了大众传播能力,而微信使得人际传播具备了大众传播能力。信息传播的权力从有一定专业能力的自媒体,进一步沉降到每一个普通大众手中。

这次疫情,依然有个别自媒体人,戏份多了点,好像舍我其谁,全天下就看他的了。就他勇敢正直,就他透明专业。这太低估别人了。微信时代,人人传播时代,信息更多通过武汉千万民众,更多自媒体,更多媒体,这是一张自下而上巨大的信息网络,不可能通过自上而下封堵控制,也再也不依靠几个孤胆英雄了。时代不属于他们了,再演也没有用的,社会信息传播的新格局决定的。

大年初一,我系统听了中央电视总台播报的信息,我觉得信息大体是比较及时、详细的。当然,一些信息可能在速度上和我们微信群、朋友圈不能比,还有不少提升的地方。传统媒体机构主导的大众传播模式,由自媒体主导的自传播模式,以及由普通大众主导的大众自传播模式,三大传播机制全面奠定,而且相互联动和贯通,组成了人类新的复杂的传播格局。集中控制的信息传播模式已经永远成为历史,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人类的进步。信息透明逐渐成为一种自然状态。

当然,信息繁多也成为一种新的挑战。1月24日,国务院通过互联网征集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并对缓报、瞒报、漏报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种自上而下的方式与社会自下而上的方式相互组合起来,无疑是非常很好的对策。对于封堵和瞒报等严重影响抗击疫情的行为,是很好的震慑。

在这种格局之下,我们更需要基于常识和理性,不会轻易被带节奏。对于疫情,现在远不到乐观的时候,未来一个月形势会很艰巨。但是,毕竟是现代了,面对疫情,改善决策效率和能力,我们有时间,也能够有办法战胜的。情绪崩溃是没有必要。形势是严峻的,未来一个月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严阵以待。让我们期待拐点早日到来吧!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发起人)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