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经济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更容易产生伟大的公司

杨德龙2020-01-25 04:35

杨德龙 博士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视频源自:香港国际财经台财经视界

主持人: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A股是否还会出现趋势向上的机会?

杨德龙:首先,A股会出现黄金十年,未来居民的财富会大量进入股市,大盘指数会逐年上涨,甚至创历史新高。但另一方面,A股也不会出现普涨,优质的股票、业绩较好的股票会涨,而业绩较差的公司会出现退市。总体来说,未来10年是我国股市大发展的时候。

从经济面来看,似乎我们的经济发展放缓了,但是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过去40年是大牛市。但美国经济增速也就是2%左右,并不高。而中国的GDP增速依然保持在6%左右增速,哪怕是未来降到5%、甚至4%,依然是很高。因为中国经济体量较大,2019年经济体量快达到100万亿元,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公司只要做到中国第一,就做到了世界第一。中国具有最大的消费市场,这样在经济增速出现平稳增长,不大幅下滑,经济体量稳步上升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长牛、慢牛。

其实,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不一定股市能够表现的很好。因为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只要敢干敢闯,都能取得优异表现。但现阶段进入了寡头垄断阶段,各行各业产能过剩,再去做实业,很难跟龙头企业竞争,不如进入资本市场,做优质企业的股东,更能分享经济成果。所以,在经济增长平稳阶段,更能产生好的A股增长行情。

主持人:在2016年提出白龙马,现在市场已经广泛应用。去年,作为白龙马指数的沪深300上涨36%,跑赢了71%的个股。但以后还能有这样的行情么?

杨德龙:白龙马是各行各业的龙头,至少各行业的前三名都算是白龙马。但有些行业不算,比如钢铁、石油、化工等重工业行业,因为它们的利润增速已经变低了。

白龙马是指现在业绩好(白马),又是行业龙头,而且未来还要有增长空间。比如白龙马的总龙头茅台,现在业绩就很好,每年还会分红;同时,市场对其未来预期也很好,公司前景很好。

未来中国增长方向在消费、金融、科技。其中,金融主要关注非银行板块,比如券商、保险。数量的话,剔除经济转型过程中“失宠”的行业,剩下的十几个,每个行业3个的话,也就是30、40个公司。但因为中国市场很大,每个行业的4、5、6名也会有很好的表现。4、5、6名可以叫做小白龙马。

杨德龙老师做客香港国际财经台财经视界

主持人:如果大家都买白龙马股,其它股票越来越边缘化,是不是退市机制赶紧要完善呢?

杨德龙:其实退市机制一直都存在,主要看是否严格执行。

现在退市机制主要有三条:

一个是否连续三年亏损;二个是是否重大违法违规;三是股价连续20天低于1元面值,也要退市。

这三条都是利器。比如,绩差股通过卖房来把业绩做上去,但投资者通过用脚投票,其股价会慢慢跌,等变成低价股后,投资者害怕跌破1元,会加速下跌的趋势。2019年已经有接近20只股票退市,2020年肯定也会加速,未来10年可能有几百家退市也是正常的。因为过去我们上市了3000多家公司,退市才几十家,比例1%,太低了。像美国每年都会有6%左右的退市,甚至有的年份上市的还没有退市的多。所以,美国股票数量在上世纪80年代是高点,这三十多年,上市的还不如退市的多,这就形成了上市公司高质量的局面,这样市场才会有长期、慢牛的发展。

主持人:您这次2020年十大预言提到了二线蓝筹股的机会来了,是么?

杨德龙:是的。2019年,很多一线蓝筹股翻倍了,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了,将来可能也会创新高,但增速会变慢。但二线蓝筹股很多资金还没有关注到,很多二线蓝筹股估值还比较便宜,可能会在2020年,受到资金关注。

一、二线蓝筹的资金分配可以按照市值来进行分配。比如,一线占比大,一线占60%,二线占40%;资金也就六四开。多配置龙头企业,剩下的去搏中小股的成长性,进可攻退可守。

主持人:信息爆炸时代,投资者如何分辨信息?

杨德龙:现在处于信息大爆炸时代,信息量很大,但大部分是噪音,主流的观点和事件并没有那么多。

可以关注长期的政策,比如现在主要政策倾向就是“房住不炒”,防止居民进一步加杠杆去炒楼。很明显引导大家不去炒房,可以满足刚性需求。1月4日,银保监会发通知,要有效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也是我过去一直以来所持有的观点,将资金从楼市转到资本市场。这样资本市场的机会就比较多。要多关注长期的观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观点。那些天天去算点位的观点就不用关注了。

做策略分析,不是算命,是告诉大家如何应对,讲的是逻辑。

比如,在2016年的股灾之后,蓝筹股已经很便宜了,那么应对方法是啥呢?不去猜跌多少点,而是去全面加仓蓝筹股。在底部买好股票,这样只输时间,而不输钱。

在比如,2018年10月份,大盘跌倒2600,已经很低了,又是一个全面加仓的机会,这个时候就要敢于加仓。策略最重要的就是对策,而不是猜点位。

杨德龙

经济学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