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武汉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现在还应该多做些什么?

21独家陈茁 2020-01-25 10:15

鼠年新春到来之际,武汉各界朋友以各种方式继续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在战斗。医疗和疾控界的许多朋友们坚守在诊疗的第一线,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作为一个公卫人,我也有些话不吐不快。 

第一, 传染病信息的收集可以进一步完善。美国的经验或许可以作为他山之石。在美国,部分州强制要求医疗机构甚至餐馆,酒店,和托儿所向卫生系统报告传染病信息。瞒报特定传染病会导致经济处罚甚至90天以内的拘留。部分州对报告的时间也有要求,根据病种略有不同。比如对于羊流感(寇热),要求在一个工作日内报告。这样既可以让卫生部门有即时准确的疫情数据,也有一定的弹性来缓解对医疗机构工作量的压力。另外,大部分州对疑似病例的报告也有要求,比如西弗吉尼亚州。美国家庭医生协会的推荐是尽快向卫生部门报告禽流感和新型流感的疑似病例。疑似病例的报告和汇总能帮助疾控部门确定疾病的流行病信息,从而制定相应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美国联邦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都会汇编并公布流感和疑似流感的汇总信息,包括病例数,相关死亡人数的估计等。这样不光给联邦和各州卫生部门规划提供帮助,也给公众提供了相应的信息。

 第二, 疫情信息的汇总和分析可以做得更好。从网上的信息来看,湖北的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信息化尚在持续推进中。此次疫情彰显了传染病监测信息化网络化的迫切性,相应的人力和投资应该跟上去,传染病数据的整合和分析也应该加快步伐,或许可以和已有的流感监测网络结合。试想如果能尽早获得全面的疫情信息,对新型肺炎的传染有更多了解,国家层面及时介入,或许可以防患于未然,尽早控制局势。 

第三, 政府对疫情信息在大众中传播的引导还不到位。目前疫情实时播报做得最好的反而是丁香园。官方网站上的专业信息对于公众来说难以理解,不如丁香园的可视化地图和即时数据更能引起重视。即时、准确的信息和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能够缓解大众的恐慌心理,也能引导公众坚持正确、合理的卫生习惯以剪断病毒的传播链。

第四, 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不能强调更多。目前正处于冬季流感多发阶段,流感的一些症状很难和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区分开来。这导致部分流感病人已经有恐慌心理。不管是在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还是在日常平时,如果能减少流感发病率,一方面可以减少检测成本,另一方面也减少对医疗系统的压力。 

第五, 分级诊疗也应该进一步推进。医院是白衣天使们救死扶伤的场所,但也因此成为细菌和病毒的集散地。由在医院的感染导致的传染病发病率不在少数。如果社区医院能成为就医的第一步,可以降低潜在的院感风险。 

第六, 另外要说一句的是疾控的角色。国内疾控是事业机关,是社会服务组织,是实施政府疾控服务的部门,在执行隔离和统筹传染病控制等政府职能方面往往给人以底气不足的感觉。毕竟,公共卫生事件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局部的疫情流行在人员流动性大幅提高的这个时代会很快演化成与全国甚至全球相关。有一个强有力的疾控系统来统筹和应对会是国家之幸。 

(陈茁系美佐治亚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副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健康经济学首席教授(兼职)暨健康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前美国疾控中心资深经济师(Senior Economist)。曾担任留美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海外)会长,及美疾控中心亚太裔雇员协会会长。)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