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湖北籍旅客深圳邮轮:13名发热人员均排除“新型肺炎”,148人隔离观察,乘客已下船

疫情防控关注刘美琳 2020-01-26 20:45

载湖北籍游客的深圳邮轮已被有序、合理安置,不必引起恐慌。

1月21日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出发赴越南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结束六天五夜的往返航程后,原定于1月26日早上回到深圳蛇口母港。船上共有旅客4973名、船员1249名,由于船上有湖北籍旅客414名,引发网友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获悉情况后,广东省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部署落实,市政府立即制定处置工作方案,并在现场设立指挥部,确保不扩散、不传播,妥善安排相关人员,要做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深圳南山区委区政府、市卫健委、市文体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海关、边检、蛇口邮轮母港、邮轮公司等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启动应急预案。

1月26日早上7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人员乘摆渡船登上邮轮,对全体乘客和船员逐一测量体温并进行筛查,共筛查出4例发热病例,均为女性,其中包括3名儿童。

此外,早前邮轮公司申报有9人在船上曾经出现发热,登船的专业人员现场测量其体温,发现9人体温已正常。

随后,专业人员对4例发热病例和9例曾发热病例进行采样,并立即将13份样本送至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南山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13份送检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另外,船上4973名游客中,还有148人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和接触史。据了解,这148名旅客将被安排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截止1月26日晚,应急处置工作组已组织乘客有序下船,原计划今天准备登船出游的5155人已全部取消航程并退票。

(编辑:李博)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