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通信不能断 联通发送公益短信2811万条

高江虹2020-01-26 19:36

湖北武汉自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运营停止,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中国联通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下发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给市民的短信通知。公共交通停运,通信网络不能断。中国联通运维团队齐心协力保卫武汉与外界联系的通信枢纽,重点关注全市医院的指标。截至1月25日,中国联通在武汉共出动保障人员1450人次,保障车辆532台次,共巡检监控通信基站20481个,通信线路5917公里,排查处理故障471处,累计发送疫情相关的公益短信2811万条。

为防止疾病继续肆虐,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区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区域新建火神山医院。1月24日早,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网络规划和工程建设人员第一时间到达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通信网络施工全面启动。

该紧急工程包括了3G/4G/5G无线通信网,实现千兆网络覆盖,此次通信方案全部选用了最高配置,以满足智慧医疗的远程指挥,实现5G赋能医疗,科技助力抗击病毒。同时,还将原有4G网络的容量扩容,并新增3G语音网络,满足纯3G语音用户的通信需求。

为保障网络应急,联通工作团队优先紧急扩容了距离火神山最近的两个现有基站的4G容量,并新增3G语音网络,满足3G语音用户的通信需求。

为了达到针对医院的精准覆盖和更好的通讯效果,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在疗养院的楼顶上新增了“火神山基站”站点,实现了3G/4G/5G网络覆盖。1月25日晚,中国联通基站正式完成测试,宣告开通。大家冒着寒风冷雨、风餐露宿,抓紧每分每秒施工,仅用36小时火速完成火神山医院的3G/4G/5G网络开通工作,完成了一个全新基站从查勘、规划、设计到施工、调测、开通、优化的全过程,较预计提前了整整3天时间,为更好控制疫情节约了宝贵时间。

到目前为止,武汉70家定点医院、政府指挥机构基站及IPTV设备和线路运行稳定。网络整体运行平稳、一干二干、各核心网元、核心局楼,移动网、数据互联网和传输网均运行正常,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护线专员全副武装保证日常巡线护线、基站维护工作不因疫情而有所阻滞。

在服务保障方面,中国联通10010客服热线与10015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保持24小时在线值守,对湖北全省用户开通紧急开机快速通道,当前10010咨询量较大,用户亦可直接拨打10015,中国联通全力保障每一位用户的诉求得到迅速响应。并在第一时间对政府防疫政策进行全网用户群发告知,强化微信营业厅、手机营业厅办理指引,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查询、缴费、办理等功能。

与此同时,湖北全省营业厅紧急行动起来,采取营业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出现发热症状立即报备隔离,有条件的配备体温计为客户测量体温,厅内配备基本的消毒设施,如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措施,同时倡议客户进厅佩戴口罩,尽可能地选择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减少出行,确保自身安全。

在全国各地,中国联通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月23日19时许,上海联通金山区分公司接到紧急任务,需前往收治新型肺炎患者的医院协查视频专线故障。该医院为本次疫情的集中隔离治疗医院,需要及时的视频调度指挥。金山区分公司的维护主管王海琪接到通知后立即冒着大雨带领维护人员赶往医院,在确认联通侧设备正常后,不畏疫情进入医院协助院方排查内部网络,快速修复,保障了视频调度指挥。

1月25日,天津联通东丽分公司接到天津市东丽区政府通知,需新增100多个视频会议点位。东丽联通迅速召集网络建设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拉通宽带并加装机顶盒,同时调通了100多个点位的IPTV视频会议系统,后期将根据需求陆续增加点位,确保政府每日防疫部署工作畅通,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政府及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实时通讯支持,助力社区防疫工作高效部署。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牡丹江联通第一时间主动对接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一线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和相关大数据支撑。他们在1月23日、24日、25日,三天时间里共计为当地爱民区,绥芬河和宁安市开通疫情防控专线12条,保证了疫情防治信息的上传和下达。黑龙江联通采取网络7×24小时监控措施,对重点客户实行重点通信保障,特殊情况业务紧急扩容提速,全力保障积极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一,上海多家医院因疫情监控、防控联动需要向上海联通提出的移动通信业务紧急办理需求。上海联通业务和支撑团队的小伙伴们接到通知后,果断放弃休假,火速冒雨自驾前往医院,为院方紧急办理开通业务,停车场、后备箱就是他们奋斗的战场。上海联通人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撑一线医护工作者,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