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社区:多家房企启动应急预案 守护数千万户家庭安全

张晓玲张晓玲,谢丽婷 2020-01-26 19:13

房企和物业的力量需要被充分调动。

过去30年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轰轰烈烈的房地产开发,诞生了无数商品房社区,粗略估计百强房企已服务数千万户业主和家庭。

这个特殊的春节,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给全国的商品房社区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也让他们强大的动员机器运转了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大多数主流房企已经从集团层面启动应急预案,与物业和基层政府协同,对旗下住宅小区、公寓等,加强消毒、体温检测、物资储备、人员排查等工作。

以万科为例,春节期间万科物业员工排班超过37万人次,平均每天值班超过5万人,守护着520万户家庭。

碧桂园业主也超过了400万,集团年前就发文,要求通过物业系统,组织消毒防护工作,向业主科普防护知识等。

此外,恒大旗下社区业主也达500万以上;其余前十大房企的社区业主户数也在百万级别。

龙湖的社区防疫工作早就开始。旗下住宅社区、冠寓、商场都做了通风、消毒、检测、上报等工作。

中国保利集团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视频会议,保利物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国项目立即启动紧急防控预案,员工已经进入紧急防控状态。

美的置业有关人士说,公司已针对此次防控,建立了24小时应急沟通机制及信息报送机制,设应急指挥、应急宣传等小组,落实预防物资采购及储备、项目现场环境预防及管控、对客宣传及疑似病例管理等工作要求。

美的物业还与供应商联动部署开工生产工作。物业服务案场与常态项目216个,涉及合作供应商245家,其中159家外包服务供方已沟通部署防护事项。

疫情中心的武汉,防控工作更是各家房企和物业的重中之重。武汉保利心语小区在前台、卡口处设立口罩发放点,免费派送,并对公区进行全面消毒。

另以花样年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社区服务提供商,在武汉,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服务小区近50个,服务业主超12万人,还有为数不少的销售案场及写字楼。

花样年集团在1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武汉区域总、各社区项目负责人要到一线指挥,同时做好后勤保障,保障员工工作安全。集团则做好资金、物资支持,随时响应。花样年要求各项目保持与政府、主管部门、防疫中心的紧密联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此外,随着近年来房企的多元化转型,不少房企旗下也有了商场、街区商业等物业业态。他们也采取了多方面的工作来防控疫情。

如广州万科永庆坊,已取消了一些市集活动,并开展了全面消毒、储备防疫物资、当值员工防控、联动商户广泛告知等工作。

(作者:张晓玲,谢丽婷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