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有什么区别?马晓伟:新病毒潜伏期有传染性

疫情防控关注周潇枭 2020-01-26 16:13

病毒目前没有明显变化,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目前认识有限。

1月2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晓伟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形势比较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期。从传播范围看,在武汉呈现暴发,全国是多点散发。主要疫情在武汉,除了西藏,其他30个省份均出现确诊、疑似病例。

马晓伟表示,从临床流行病学资料来看,病毒感染是从野生动物到人类,逐步在人类适应生存,进入人传人的阶段,目前有部分重症病例,有部分轻症病例。近期临床资料来看,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毒性、致病力等还需要更多临床资料加以分析。

马晓伟介绍,早期体温不高,轻症病例较多,疫情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传染性有所增强,主要途径为呼吸道传播。现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机理、变异风险还不确定,病毒在一段时期内还是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对不同年龄阶段人群危害程度还在变化。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对其他冠状病毒的认识来看,随着病毒在人体的传播,病毒会发生变异。但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从刚开始发现,无论是环境分离出的,还是从人体分离出的病毒,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明显变化

“由于病毒之间差异非常小,我们目前还在密切观察和监视(病毒)中”,高福表示。

2003年,SARS疫情从发现到大爆发流行,经历了3-4个月。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有什么区别呢?

初期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看,潜伏期在10天左右,最短是1天发病,最长是14天,潜伏期有传染性,这和SARS是不同疫情发展速度加快,疫情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今后一段时间内有病例的增长,是可能出现的现象”,马晓伟表示。

马晓伟指出,武汉采取人员管控措施,全国各地提出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随着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生效,疫情流行情况将会下降。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