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疫情时期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

南方都市报
2020-01-27 07:31

2020年1月26日,年初二。

早上8点30分,从番禺洛溪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平时开车约要半个小时,年初二的早上只需要15分钟。从上新光快速到进入医院,记者数到路上总共15辆车,其中一半是公交和出租。

神经外科的朱明华医生,刚结束自己科室的夜班,抢救完一个病人,早上6点就接着来到发热门诊待命: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整个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取消了休假,所有人轮流支援发热门诊。

内科门诊的医生“超哥”刚坐下,护士便拿着体温计来了,医院的所有人每天在上班前都必须测体温,包括后勤。“超哥”的体温都还没测完,门外候诊的人就已经排起了队。

为了合理利用资源,省第二人民医院一直采取门诊分诊制度,在这个特殊时期显得更加重要。大部分感冒和发烧的病人经过初步筛选,会被安排到内科门诊进行诊治,只有真正具有风险的病人才会进入发热门诊区。即便如此,特殊时期很多病人一感冒发烧就来求诊,整个医院的压力还是很大,这就是整个医院都在轮换着支援发热门诊的原因。10点,护士长蒋晓红给急诊科的护士们做动员,护士邹丽娜的大肚子格外显眼,她已经怀孕四个多月,依然在一线急诊岗位上。

可能是下雨降温的原因,早上进入到发热门诊的病人很少,“希望这个班能够平安度过!”护士李永清说,她刚休完产假回到岗位不久。阴冷的雨天,发热门诊保持着良好的通风,医生和护士的护目镜上却都是汗:口罩,护目镜,面罩,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套装备要穿着数个小时,医生护士都不敢喝水,更怕要上厕所。因为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不能再使用了。

眼看着中午12点要到了,朱明华医生的班就要结束的时候,发热门诊迎来了第一位病人。她的发烧症状已经减轻,但依然有咳嗽,带着之前拍摄的X光片来给医生诊断。经询问,这位病人曾经接触过确诊的患者。

标准流程马上就有条不紊地走了起来:先给病人取咽拭子和抽血,然后在护士带领下去拍X光。咽拭子样本将会进行甲乙流抗原、H7N9抗原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血液样本则进行血常规检测。病人拍完X光后,护士会领着病人来到独立隔离的留观病区,等待甲乙流抗原、H7N9抗原和X光的结果。如果结果正常,这位病人就可以回家等候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最终结果了。这个结果通常需要24小时,在这期间病人需要自我隔离。一旦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医院会第一时间通知病人,所以对病人来说,没接到电话就是最好的结果。

有些病人没等到电话,还是会想确定自己没事而拿着片子到医院,医生表示,实在不放心的话打电话询问就可以了。

记者计算了一下,一个病人从进入发热门诊到做完检查,送到隔离留观病房,需要超过40分钟。朱明华医生看完这个女病人后终于可以下班了。

一个通宵,抢救,加一个上午的发热门诊值班。护士问朱医生,抢救那个病人怎么样了?朱医生淡淡地说,家属选择放弃了。

这就是朱医生的开年,虽然累,但迎接病人的时候眼里依然有光。

对于自己休假被召回,所有的医护都没有任何怨言,仿佛在讨论家常事。大概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放弃并不是他们的选项,而后面还有很多挑战在等着。急诊的护士在动员之后拍合影,大家眼神都很坚定,没多久后,电话响起,一组人穿起防护服就冲上了救护车。

这是现在疫情时期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

来源:南都记者 钟锐钧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