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寂静的“旅游旺季”:桂林出租车司机叹收入大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桂林报道
2020-01-27 14:38

这个春节,全国多个旅游城市,可能都出现了同一个现象——游客们纷纷返程,居民们则多数闭门在家。

著名旅游城市桂林,情况也是如此。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晚上7点30分,本应该是人群逛街吃饭最为热闹的时刻,但是桂林很多饭店几乎没有客人,最为热闹的中心广场和步行街,人流也非常稀少。

“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差得多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去年每天能挣600到700元,今年从早上干到晚上,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就收入200元左右。说真的,要不是我还有一单机场的客人在等着,我早就放假回去喝酒了。”

1月27日上午8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桂林市新增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桂林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为14例,位列广西第一位。

寂静的市中心

十字街,桂林的交通最中心之地。人流如织、车流密集是往常这里最好的写照。

2020年1月26日晚上7点30分,当记者站上十字街旁边的天桥时,两边车道一时都看不到车辆,等了几秒钟才有第一辆车通过。

这一现状与此前完全不同。2019年春节,记者晚上8时左右打车从这里经过时,连续等了好几个红灯,才得以通过。

不仅仅是车道上车流稀少,十字街旁边的商店也多数关门:比如桂林书城贴出一张通知:初二至初六暂停营业。这个书店是桂林最热闹的书店之一,往年从来不关门休假。

而桂林书城旁边的一排商店中,只有一个服装店和一个饭店仍然在营业,其他的早已关门。比如大光明眼镜店,本来预计初二从早上10点营业到晚间,但是用签字笔改了关门时间:下午5点关门。

十字街旁边,桂林工人文化宫的后门口也几乎空无一人:在年节时,这里经常聚集了多个卖小吃的小贩,是桂林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最爱逛的地方之一。旁边的中心广场同样冷火秋烟,平日里哪怕不是节假日,这里都聚集了不少散步的、游玩的人,还有很多卖儿童玩具的小贩。

这个春节,小贩们的日子恐怕并不太好过。记者走了一圈,只碰到了一位戴着用闪光材料编成的狐狸耳朵的小贩,他扛着一堆还没有卖出去的玩具,低着头走过来时,戴着的狐狸耳朵已经歪了。

和小贩们一样缺少客人的,还有饭馆和出租车司机们。记者经过了3个饭馆,发现只有一个饭馆还有两桌客人,其他两个则空无一人。

旅游“寒意浓”

1月27日,在广西卫健委发布的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中提醒,疫情存续期间,广大群众尽可能减少或停止聚会,因为在聚会的准备和食用过程中,亲朋好友的集聚为疾病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的几个聚会,在年前就完成了。过年肺炎的新闻太多,年后的聚会全部都取消了。”一位桂林本地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桂林市中心的冷清,除了本地人聚会的减少,还因为外地游客的离去。

1月25日起,广西所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运营,恢复经营时间另行通知。1月26日起,桂林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已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包括出境游、国内游、入境游、边境游等)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这使有些桂林的饭馆、酒店直接歇业了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东安街希尔顿欢朋酒店时,发现贴出“维修”的纸条——这个酒店在节假日是外地游客颇为喜爱的地方。

图片来源:陈洁/摄

生意同样冷清的还有小吃摊。走到步行街上的一个卖章鱼小丸子的地方,这里本来常常需要排队购买,二三十个人排队是常事,但今天晚上却很少客人。只有一家人带着两个孩子经过,两个孩子和一个大人手上各拿着一盒章鱼小丸子。

对旅游“寒意”感受最深的,恐怕还有桂林的出租车司机们。记者走过市中心的街道,短短100米就有4辆出租车在等客人——往年的节假日,市中心打不到车才是常态。

“今年收入打折都还不止了。”上述出租车司机说,“我接了一些团,情况还好一些,我旁边的两个出租车师傅,今天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也就230元左右。”

他告诉记者,碰到了一些“奇葩”的客人,但在这个特殊的时点,却觉得挺正常。“有一家子今天从北京过来,到饭店洗个脸,到步行街吃个饭,然后马上坐飞机又回去了。我问他们为啥这么浪费钱,他们说过来见战友,战友订了房,没办法。”

还有滴滴车司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疫情不要大爆发。“希望未来疫情能转好吧,如果大爆发我担心会封城。毕竟,让大家忍住不出来,一天两天可以,十天半个月可能也能忍受,1个月就难了。”

无疑,在防控疫情之外,旅游城市的地方政府们可能还需要花费精力思考,如何对冲这一次旅游旺季的“寒冬”。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视频英旭)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