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做到这3点可有效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疫情防控关注杜弘禹 2020-01-27 17:44

广东疫情态势还处在围堵关键时期,主要将从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切断和易感人群保护三个环节进行阻断。

1月27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第二场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现场表示,广东疫情态势还是处在围堵的关键时期,主要将从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切段和易感人群保护这三个环节进行阻断。

何剑峰表示,广东省所有病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基本上都跟湖北过来有关联,包括直接过来或者发了病过来,或者过来发病,或者来到这边,家人发生家庭聚集性病例。

“我们认为广东疫情态势还是处在围堵的关键时期。”何剑峰说,广东省在传染病防控方面主要还是要从传染源的控制、传播途径的切断和易感人群的保护这三个环节去阻断它。

具体来说,一是现在有传染源头进来,对这样的病例是采取围堵策略,所以广东现在对所有来源于可疑地点进行严格的防控,发病有症状立刻隔离治疗,哪怕不一定有明显症状,我们都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阳性马上隔离,在检测没有出结果之前已经进行隔离措施。

二是传播途径方面,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可能已经发生感染但没有发病这一群人,必须要检测才知道,广东对他们进行严格的隔离医学观察,切断这群人往下传下去的可能性。对所有来自于有疫情发生地人员,主要是湖北的人员实行监测排查,及时发现可疑似病例。

“我们预计春节返工潮来临,也劝阻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就地延迟入粤或者流动,同时减少人群在公共场所聚集,春节期间人员探亲访友流动的机会,比如见面或者外联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何剑峰说。

三是在保护易感人群方面,广东现在信息全部公开,宣传力度不断增加,要求上街戴口罩,并且发了1号令,广东的口号是:最好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

“对于公众来讲,做到这三条就可以有效地减少接触的机会。”何剑峰表示,对于公众来讲,核心就是几句话:第一尽量待在家里别出门,第二出门就要戴口罩,第三尽量不要与来自于有疫情发生地如湖北尤其是武汉来的朋友有近距离的接触。

何剑峰还表示,对于湖北或者来自于疫情地的朋友来家里作客,已经到广东的朋友们,建议在家里、戴口罩,并尽可能和家里人相对独立生活,如果有房间单独的最好,相对尽可能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实行居家就地自我观察。既然来了广东,不建议串门,以便减少跟其他人或者家人、朋友接触的机会,这是从公众角度能够做的。

至于在一些人员密集场所,有医生定期做健康监测和必要排查,广东通过控制传染源、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措施,群防群控,希望能把这个病毒能够围堵下来。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