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武汉医疗物资配送一线:左手采购,右手配送,与病毒赛跑!

疫情防控关注陈红霞 2020-01-28 16:02

在九州通的湖北仓库,日均出入货量达到4万件。

1月27日,汉宜高速靠近武汉段上的路边,遍地都是蓝色的医用外科口罩,“至少有两盒,估计是包装没包好,漏了,太可惜了。”司机小华心疼不已,在当前医疗物资匮乏的紧张局面下,这些口罩能发挥很大作用。

从医疗物资采购到运输再到配送,如何高效合理地将各类物资分配到各家医疗机构,医药物流公司的效率,也是一场与病毒“抢人”的战斗。

01

物流中心现场:超300人加班加点

小华是湖北江汉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日常情况下,总部派物流车将货物运输到仙桃后,由小华等司机将药品运输到各家医疗机构手中。1月23日起,已经放假的小华被紧急叫回公司,即日起需每日往返仙桃和武汉,运输总部分配给仙桃分公司的药品。

此时的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事件大爆发,已关闭所有离汉通道。而在武汉市内各大医疗机构,大量的患者导致医疗物资全面告急。1月20日晚,小华所在公司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话会议,要求管理层及部分员工21、22日连夜返岗。1月23日,物流体系召开紧急行动会部署工作,号召物流体系员工放弃休假返回岗位,员工积极相应。之后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物流体系员工加班加点地卸货、装货、送货。

在九州通医药物流中心的车行入口,两位工作人员各手持一个喷洒龙头,给每台进入物流中心的车喷洒消毒液,另一位工作人员给每台车编号,依次进入。进门后的右后方,是红十字会委托配送的红色专用慈善物资,左侧则停满了来自各个地方的自提或分子公司的货车。

小华把车停在了22号位置,“我得先抢个位置,不然晚点又要排队了。”停好车后,他把提货单递给负责分拣的同事,按照昨日公司分配好的提货单,快速装车。

而负责发货给小华的林俊已经连续工作了5天,响应公司号召从外地赶回武汉后,林俊回到工作岗位,每日从早上七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左右,中间基本没有休息。而在该医药配送中心,现场加班人员已经有300多人,是平常在岗人数的1/2,大家都主动超负荷运转,以确保物资的快速配送。

这些药品的集中度很高,销售占80%的前10个品种为:奥司他韦(可威)、莲花清瘟、静丙(冻干静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蒲地蓝、阿比多尔、金叶败毒、氨溴索、999感冒灵、蓝芩口服液、板蓝根。而口罩、消毒液等其他物资虽然销售额不高,出货量却很庞大。如今,该物流公司湖北仓库的日均出入库量超过4万件。除湖北外,广东、北京、新疆、河南、山东、重庆的出入库量也比较大。

02

医院主动上门“抢货”

“你给我留着,我马上过来,不要等我到了再说货没了哈。”一大早,小华的同事就接到潜江一家医院采购负责人的补货电话,不到一小时,该院派来的闲置救护车赶到仙桃来提货,这个速度比平常快了半小时。

1月27日,湖北省潜江市首次通报出现5例新型冠状病毒案例,1例死亡案例。而潜江市各大医院也早已备战起来。“但是物资很缺乏,”潜江一医院工作人员指出,治疗新型肺炎的很多药物都不是常备药品,库存不多,此前就一直有缺口,医院等了都很久都没有物资分配过来。因此院方也改变了等医药物流公司送货上门的模式,而是自己派人出去“抢购”。已实行封城的潜江一下午先后派出6台空救护车,前来补充物资。

事实上,当前的武汉是疫情关注的焦点,各类医护资源均优先供应武汉,但随着其他城市确诊病例数的激增,本身医疗资源和条件就不如武汉的其他城市,其医护物资和人力储备也将成为疫情防控重点,谁都不想重蹈武汉覆辙。“我们的医护人员早已取消休假返岗了,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物资缺口尽量补起来。”上述医疗机构人士如此解释。

从哪里寻找货源?也是当下物流公司的难点。“我们董事长都七十多岁了,还是天天忙到凌晨两三点,亲自出面协调货源,好不容易提了一批消毒液回来。”小华说,当前,最难的还是源头物资生产产能无法满足需求的速度。

事实上,在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严峻局面下,不止物流企业,广大生产商和社会各界都纷纷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保生产、保运输、保供给,为湖北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基础保障。

据新华网报道,在“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市,早在1月23日,13家无纺布生产及加工企业已率先复产,以最快速度生产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截至26日,仙桃已有35家企业复产,日生产口罩270万片,医用防护服2万件。

在湖北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据介绍,口罩系列产品生产线的180多名员工及管理人员在1月21日就返岗生产,并将原来的一班或两班制调整到三班进行,日产量达13万只,实现了产能最大化。

另一方面,在广东、湖南、安徽、四川等地,许多防护、药品、消杀、器械等应急物品生产企业纷纷开工复产。1月26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而全国工信系统已启动总动员,下一步将通过动用中央储备、提高产能、出口转内销等措施,把产能迅速提高,保证疫情防控下医疗物资的需求。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