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疫情防控关注 2020-01-29 22:50

1月29日中午,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 视频由华山医院提供

零点,参加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河南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控督导工作,乘坐红眼航班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凌晨1:30分,驾车到达集中收治上海市全部确诊病例的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宿舍内用一个半小时撰写一篇“华山感染”公众号当天要发的疫情解读长文,因为有感于“这个时候,谣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我们要每天用理性的数据和专业知识给大家普及疫情相关的知识和解读”;早上7:30,参加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查房,和来自不同医院的医疗小组交流、协调;9点多,赶回华山医院,进入发热留观病房查房,召集相关负责医生详细了解留观病人的病情、生命体征、用药情况及情绪状态等,对每位留观病人进行床旁查房,切实了解病人病情,同时安抚了留观病人的焦虑情绪……

这是1月29日,上海市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的小半天行程。

上午10点,作为感染科党支部书记的张文宏,又组织全科党员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这么忙,为什么非要召开这样一次组织生活会?张文宏说,自疫情打响以来,华山医院感染科全科人员全力投入一线抗疫战役。团队与抗生素研究所、呼吸科、急诊科一起,既有参加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专家组、医疗组的任务,也有分批派去援鄂医疗队的,还承担了华山医院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病房的大量工作。“大半个月来,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几乎每个人都是连轴转、超负荷,确实非常辛苦和疲惫。这个时候,我觉得最需要的就是给大家鼓鼓劲、打打气。”

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49位医生中有25名党员。除了张文宏这位身先士卒的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金嘉琳教授是院感科副主任,承担了医院隔离病房大量医疗工作;支委邵凌云、王新宇、阮巧玲及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徐斌、派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毛日成等党员骨干,最近一段都是几天几夜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

“现在这场战役到了关键时候,大家都很累,但又必须坚持。所以鼓舞士气、相互鼓励很重要,重温入党誓言很重要。一个原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组织生活会上,张文宏这样说。

在张文宏的主持下,感染科做了一次大换班:让前期主动取消了休假、战斗了十几天的非党员医生们换岗、做下调整,由党员们顶上。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学科是我国重要的感染病临床医疗中心之一,多年位列中国感染病学科榜首。感染科党支部以党建聚队伍,在 “非典”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时,在H7N9型禽流感防控等战斗中,他们始终带领学科团队冲在最前沿,勇担使命,曾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我们平时一直说,党员要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这个就是前线。党支部必须是一个坚强集体,是一个战斗堡垒!”张文宏说。

  这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进行到最后,戴着口罩的全体党员共同宣誓:“迎难而上,共同战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