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人数超过非典!专家:不必过于恐慌!这116个车次、航班紧急寻人

疫情防控关注 2020-01-29 14:17

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这一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目前新型肺炎病例数增长速度明显快于非典,致死率较非典低。

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疫情,牵动着千万颗心。

来看最新消息:

一、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1月28日0-24时,31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新增重症病例263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5例、河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3例,新增疑似病例3248例(包括西藏1例)。

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8例。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西藏首次出现疑似病例。

二、经过6天连续增长,湖北省28日新增确诊病例较上日有所下降。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也有所下降,且下降幅度尤为明显。

三、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发现,3种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较好抑制作用。

四、多地版“小汤山”医院也在加紧施工,其中黄冈版“小汤山”已于1月28日晚正式启用,首批病人已转入。

确诊人数超非典!专家:无需过于恐慌

据健康时报,从2019年12月30日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新型肺炎”病例数在短短30天内,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

据原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自2002年末至2003年8月16日10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另有19例死于其它疾病,未列入非典病例死亡人数中)。

由数据可见,截至目前新型肺炎病例数增长速度明显快于非典,致死率较非典低。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种疾病不同,无需对病例数过于恐慌。

SARS重症较多,并出现‘超级传播者’,院内感染严重,很多医务人员被感染。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轻症到重症都有。说它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如说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因为检测阳性的患者不见得一定出现肺炎。就像流感、重感冒,有的轻症患者不需要住院便能治愈。

目前也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医务人员被感染者较少。虽然比起SARS,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难度大,潜伏期也有传染性,但整体病情比SARS轻,病例数虽多,但大多数都是轻症。

曾光教授表示,随着武汉“封城”,武汉输出性病例将会逐渐减少,其他地区的确诊病例数会逐渐被控制住,即使出现二代、三代病毒,也是可控的。输出性病例减少甚至没有了,就是第一个阶段的胜利。

同时,逐渐变暖的气候也会成为我们天然的“盟友”,气候变暖不利于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因此,对于病例数的增长,大家可以淡定地来看待,别让心理危害远远超过实际危害。

感染人数是否正在靠近峰值?

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做客央视《新闻1+1》栏目,分析了当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我们离拥有疫苗还有多远?李兰娟都一一做了回应。

数月后可能拥有疫苗?

问:28日,您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毒株成功分离,是否意味着我们离拥有疫苗更近了?

李兰娟:是的。成功分离病毒毒株,意味着我们已经拥有了疫苗的种子株。有了种子株,就可以培育疫苗株。通过疫苗株,我们可以制备疫苗。制备疫苗有个过程,拿到疫苗株需要一个半月,之后还需要一个半月的审批过程。

感染人数是否正在靠近峰值?

问:28日的确诊人数出现了大量增长,是否说明感染人数正在靠近峰值?

李兰娟:感染人数的增加在我们预期当中。前段时间从武汉输出到各省的二代甚至三代的传播者潜伏期渐渐过去,进入发病期。因此,现在应该是发病的高峰期。

问:我们离高峰过去、感染人数开始衰减还有多远?

李兰娟:关键在于已经感染的人是否全部隔离,隐形感染的人是否全部找到。如果这几个举措我们做得好,数字就会很快下降。如果感染者隐藏在某处,就会产生病人,感染人数就不能一下降下来。

应对无症状感染病例,该怎么办?

问:28日疑似病例和接受医学观察的案例也很多,未来会有怎样转化?

李兰娟:疑似病例既然已经报告、隔离,肯定有一部分会变为确诊病人。但他们已经隔离了,这也是我们预计当中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还不知道的隐形感染者,因此要严格防控。

问:我们注意到,28日出现一些无症状感染的案例,您对无症状感染怎么看?

李兰娟:现在我们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就要关注这类人。他们无意中已经感染了,自己又不知道。我们的优势是现在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确定是否与疫区来的人有接触,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把每个人的流动情况摸得很清楚。这对疫情防控很有帮助。

民众如何避免接触传染?

问:28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在诊疗方案中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下一步民众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是不是改“管”手了?

李兰娟:现在我们观察到,新型冠状病毒除了飞沫传染外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病毒携带者可能污染了周围的环境,我们到处摸的话就可能会通过手感染,所以呼吁大家勤洗手。确定了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途径,这让大家更了解、更重视切断传播途径。通过洗手改变卫生习惯,我们的预防工作会做得更好一点。

问:用不用戴手套?

李兰娟:医院里医务人员会接触污染物,所以要戴手套。在外环境中,我们接触的病毒量是有限的,勤洗手就可以了。

提醒!这116个车次、航班有患者

来   源: 21世纪经济报道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健康时报、券商中国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