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 2020迎新春新方式:客厅里跳广场、给宠物猫讲函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1-29 12:43

“爆竹声中一岁除”,的确,在这爆竹声过后便迎来了新的一年。而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人们之间往往都会走亲访友,互相拜年。但今年的拜年方式较往常可谓是有所不同。原本从年初二起,是家乡走亲戚的旺季,每年在大路边的超市都是门庭若市,不少车停在路边导致堵车。可今年在相同的地方,却格外不同。

在博兴县的乡镇上,不少村庄都在村口设了值班点。记者看到,有村庄的值班人员近日都是当天清晨开始,一直到傍晚。“走亲戚等过几天再说吧?打个电话拜个年吧?”面对村外来车,值班人员如此建议,“好在基本大家都会理解,调头返回。”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相关部门也告诫市民尽量不要出门。人们宅在家中迎接新春之时,也解锁了众多迎新春的新方式。

方式一:电子红包。家住宣城的董佳由于学业和疫情的影响没有跟随父母一起出去拜年。但即便没有上门拜年,她足不出户也收到了众多红包——电子红包。她说:“长辈们就以电子红包的形式表达对我们的慰问,我的舅舅小姨们就用微信发红包给我,而不是用以往的传统红包的形式。”

方式二:视频拜年。今年过年很多人将事先安排好的拜年计划取消改为视频拜年,西安的樊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小区物业也劝诫他们今春节期间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拜年。因此他们取消了今年的外出拜年计划,改为电话拜年。“现在在家消磨时间的方式就是看看手机,看看书,写写文章。”樊女士说。

方式三:主攻卧室,客厅散步。由于今年春节的特殊性,大部分市民都宅在家中,网络上还出现了 “主攻卧室,客厅散步”的段子,甚至出现了一系列令人苦笑不得的消遣方式。湖北武汉的张先生在客厅里跳广场舞解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李先生也耐不住寂寞开始给宠物猫讲起了函数。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董贵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