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官员: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严重关注” 建议中国部分地区进行出口筛查

疫情防控关注周智宇 2020-01-30 08:18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盛赞中国政府在控制疫情传播所作出的努力,但表示,目前的发展势态令人严重关注,全世界需要保持警惕并采取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Michael Ryan)在当地时间1月29日下午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就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和传播情况而言,发展势态令人“严重关注”,并促使各国采取行动。

世卫组织在新闻发布会后发布的公告中称,建议中国对正在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地区进行出口筛查。

莱恩在1月27日曾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一同造访中国,与中国政府当局及卫生专家讨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莱恩在讲话中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指中国以外)病例确诊,全世界需要保持警惕并采取行动。

莱恩也在讲话中盛赞中国政府在控制疫情传播所作出的努力。莱恩说,“我们认为,(病毒)传播链仍然可以中断。中国正在做正确的事情,并作出了巨大反应…中国在控制病毒的传播上采取了系列措施”。

但就目前的疫情发展而言,世界卫生组织新型传染病和动物传染病代理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表示,现在来说什么时候能抵达传播的峰值还很难估计。莱恩补充说,希望会在未来数周内看见眉目。

莱恩说,“我们在现阶段所知,显然仍是非常活跃,信息按小时更新和变化。”

根据截至1月30日零点的数据,目前中国确诊病例已上升至6095人,133人死亡,120人治愈。而全球范围内也有除中国外的15个国家有确诊病例,总数为71例。

莱恩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衡量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对国际健康构成威胁的标准有:疫情到达世界的新的地区之后,是否会在当地传播,这是一个细微而重要的区别;疫情是否干扰或者可能会干扰贸易和旅行。

莱恩强调,世卫组织的目标是遏制疫情,而不是仅仅宣布全球卫生危机,然后破坏经济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在新闻发布会开始不久后突然来到发布会的现场(此前的新闻发布计划中未安排谭德塞的发言和采访)。谭德塞表示,目前病例数的不断增加,以及在中国以外的人际传播的证据无疑是令人不安的。

“尽管目前中国以外的数字仍然相对较小,但它们仍然有可能会爆发更大的疫情,”谭德塞说。

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将在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些时间重新召开紧急会议,以决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之前也表示,世卫组织对此前报告中错误地将“新型冠状病毒全球风险评估”评估为“中度”,这是编写报告时的人为错误,“我已经多次指出爆发的高风险”。

在1月27日的报告中,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全球风险由此前的中等调升至高风险。

莱恩表示,还将继续根据武汉公共卫生应对措施、中国其他省份的应对措施、全球世界报告病例和采取预防措施的情况等多个方面审视此次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在随后发布的最新公报中还表示,已与世界经济论坛展开合作,建立了名为“大流行供应链网络(PSCN)”的公私合作组织,旨在为数据共享、市场可见性以及运营协调和连接提供平台。目前该组织正在对目前全球个人防护装备的市场容量、需求供应和风险评估进行评测。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