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随意抛弃猫狗等宠物!世卫组织提醒: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周智宇2020-01-30 14:31

多个机构表示,没有理由认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有消息称宠物也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就此,世界卫生组织1月29日在其官方微博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也有多位网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称在小区周围见到明显被遗弃不久的宠物猫、宠物狗,也有一些养宠人士近期处理了家中的仓鼠、豚鼠等宠物。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示,随意将没有野外生存能力的宠物遗弃,让宠物暴露在较差卫生环境当中,易造成宠物在户外死亡,反而更容易为病毒滋生营造环境。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也表示,没有理由认为任何宠物可能是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源,包括从中国进口的动物或动物产品也尚未有在美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但如果是在人患病期间,应该避开与宠物的接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在1月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现在这样传染病流行期间,(宠物)自己的主人要对宠物加强管理……如果你的宠物到外面去跑了,或者接触到疫情了,或者接触到有感染的人了,宠物一样的要监控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在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例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

(作者:周智宇 编辑:辛灵)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