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美国何时能研发出新冠肺炎疫苗?NIH专家称至少需要一年

陶力2020-01-30 20:33

“抗疫”仍然需要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全球肆虐。截至1月30日15:46分,全国确诊病例7827例,美国确诊病例5例、泰国确诊病例14例、日本确诊病例11人、新加坡确诊病例10例。此外,亚洲、澳洲、欧洲等国家均有不同数量的确诊病例。

 在严峻的形势下,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派专机接回了在湖北地区的本国公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在当地时间2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已着手与美国其它相关企业联合进行疫苗研发工作,预计将在3个月内进入第一阶段试验。

1月29日,NIH所属的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安东尼·弗契在邮件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研制疫苗的过程中,因为还没有开始第一阶段的安全试验,所以还没有准备好进行评估。预计要到3个月后开始,但是疫苗至少要一年时间才能准备好。

此外,他还透露并没有获得来自中国的病毒样本。“我们主要是采用国内5名感染者的病毒样本,在进行相关研究。对于中国现在的疫情,可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据了解,NIH位于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Bethesda),是美国最高水平的医学与行为学研究机构,初创于1887年,任务是探索生命本质和行为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充分运用这些知识延长人类寿命,以及预防、诊断和治疗各种疾病和残障。NIH在近几十年取得的研究成果极大的改善了人类的生命健康状况。

根据NIH此前的说法,在进入第一阶段试验后,将在3个月内就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关指标进行数据收集,并随后进入第二阶段。据悉,美国强生公司也已经开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苗进行研发,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使用强生在研发埃博拉疫苗时用到的技术。

但是,这仍然需要时间。美国健康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日前表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专家们正在待命,随时准备好即刻前往中国提供帮助,不论是通过双边合作、还是通过以世界卫生组织(WHO)进行援助的形式。

    

(编辑:李清宇)

陶力

IT版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