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表态:疫区企业贷款利率下调

疫情防控关注李致鸿 2020-01-30 12:49

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要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目前,不少银行已经提供相应金融服务保障。其中,农业银行为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专项匹配100亿元信贷规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业机构还出台了针对疫情防控的相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等措施。

中信银行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

渤海银行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以及物流运输企业的融资需求,渤海银行承诺,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最惠利率支持疫情防控专用设备、设施建设。

国开行表示,要坚持按需测算,提供最优贷款利率,合理设定贷款额度和期限,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因疫情造成助学贷款还款不及时的,制定不予罚息、不登记不良征信记录的政策安排。

(编辑:周鹏峰)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