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向医护人员鞠躬!硬核院长:“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21财闻汇2020-01-30 05:11

湖北省长: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监督批评

据人民日报,29日晚,湖北省召开第8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程真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省长:全省医疗物资保障很紧缺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医疗物资保障很紧缺,不仅武汉及周边城市存在短缺,全省其他地方普遍严重不足。

湖北省长: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监督批评

湖北省长王晓东表示,疫情爆发以来,有不少人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提出批评,有些意见比较尖锐,我理解,这是给我们开的苦口良药,都是希望我们把工作做好。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监督和批评,也希望大家继续对我的工作,湖北省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批评,我们共同为阻击疫情而战斗。

湖北企业复工不早于2月13日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处于一个关键期,经过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省各类企业复工的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各类学校延期开学,具体的开学时间要视疫情防控的情况确定。

湖北省长王晓东:现在大家都称呼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因为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我感到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向所有医护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湖北省长向医护人员鞠躬

湖北省长王晓东:现在大家都称呼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因为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我感到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向所有医护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湖北省长: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湖北全省17个市州,都已经发现确诊病例,这就更加警醒在疫情防控上,必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重点做好武汉防控的同时,加强市州的防控,要形成全省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市州的防控就是加强重点地区人员的防控,现在黄冈、孝感、荆门、咸宁等地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黄冈,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超过一千人,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

硬核院长:“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和防治过程中,医护人员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1月29日上午,刚从有上海“小汤山”之称的市公卫中心回来的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山医院派驻党员医生去武汉增援及市公卫中心增援,是不打招呼的,一般直接派驻。

同时,张文宏还称,“每星期进行一到两次隔离区查房,对新年到现在值班的医生进行换岗” ,这是今天他新做的两个决定。

张文宏还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一个,上海的病人不允许出现拥挤、交叉感染,不允许让病人住不上医院。

好消息!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筛出能较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新华社消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在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已筛选出几种能在细胞层面较好抑制这一病毒的药物,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据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筛选结果已向国家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报告,供综合研判后指导医疗救治。

最新!西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1月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听取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决定自即日起,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1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由区党委书记和自治区主席任组长的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当天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

附:湖北发布会实录

湖北省卫健委主任刘英姿: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截至1月28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554例,其中重症671例,危重症228例,死亡125例,治愈出院80例。在医疗救治方面,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刘英姿:一,是努力使群众有地方看病。一是及时接诊发热病人549家二级医疗机构设置了发热门诊来接收发热门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严格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接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对接发热病人的诊所,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实行预检分检,对发热病人分类隔离留观治疗。

二是确定定点医院救治患者,全省更确定了131家定点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其中武汉确定了30家,其他市州确定了101家。

三是加快调配床位。目前全省已开设隔离病房1.1万张,其中武汉开设的隔离床位是5000张,其他市州6000张。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随时改扩建、租用改造现有病床,进而满足诊疗的需要。

刘英姿:尽量做到有医生看病。

我省的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投入到医疗救治,自应急响应以来,全省各级各类的医疗机构所有的医务人员放弃休假,短时间全部到岗,131个定点医院有8万余名医务人员投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初步估计全省各类医疗机构投入到发热病人,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的一线的医务人员超过17万人。

二是国家、省部队大力驰援我省,截止到昨天晚上,共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29个省市区和部队的52支医疗队共6097名医疗队员在我省协助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其中41支安排在武汉,11支安排在鄂州、荆门、襄阳、咸宁、金州、孝感、黄冈、仙桃、天门等11个市县,部队来了海军、陆军、空军的医疗救援队,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安徽、河北、湖南、山东、四川、天津、重庆等12个省市区均派出多支医疗队支援我们。

刘英姿:尽全力救治患者。

各地严格按照诊疗的指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做好疑似、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针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进行救治。

刘英姿:尽力引导群众合理就医。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我省的多家医院都通过手机APP开始了线上咨询,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普及自我防控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二是加强就诊引导,在基层医疗机构安排了临床经验丰富,经过专门培训的医务人员负责预检分诊,强化发热病人早期识别,对筛出来的发热患者引导其前往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对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对确诊病例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刘英姿:加强排除,各村镇卫生室按照内防扩散,内防输出的要求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配合乡村、街道对辖区群众提供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控制疾病传播,谢谢。

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的是,据我们了解目前全省的医疗物资是比较紧张的,除了武汉之外,特别是像黄冈地区甚至在官方发布了求助的信息,我们是在医疗物资紧张的这种现状之下,我们会采取什么新的措施来缓解?谢谢。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们又见面了,感到很亲切,感谢刚才那位记者的提问。在回答问题之前,我先补充讲几句,接着刚才刘英姿同志的发布。

王晓东:疫情爆发以来,有不少朋友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评,有些意见还比较尖锐,我理解这是给我们开的苦口良药,都是希望我们把工作做好。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监督和批评,也希望大家继续对我的工作、对湖北省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批评。我们共同为阻击疫情而战斗。

王晓东: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各类学校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

王晓东:医疗物资保障很紧缺,不仅武汉及周边城市存在短缺,全省其他地方普遍严重不足。

人民日报记者:做好武汉疫情防控同时如何做好其他地区防控?

王晓东:武汉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打赢武汉事关全局。其他市州都发现确诊病例,更加警醒我们在疫情防控上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在重点做好武汉防控的同时,加强其他市州的防控,形成联防联控的格局,当务之急是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防控。现在是黄冈、孝感、荆门、咸宁等地形式比较严峻,特别是黄冈,确诊疑似病例累计超过1000人,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目前救护力量不足是市州突出困难,新建扩建70多家医疗机构,新增8000余张床位。昨晚黄冈开始建“小汤山”,截至17时,全国紧急支持11只医疗队1535名医护人员到达除武汉之外的黄冈、孝感等四个市。

王晓东:善待医护人员就是善待生命,对一线的医护人员、疾病防护人员政策坚决落实到位,对因履责感染的医护人员全方面落实政策待遇,决不能让他们流汗流血又流泪。

记者:目前如何居家隔离才是最安全,科学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程真顺教授: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空气和接触传播,居家隔离要单独住一个房间,通风良好,隔离者及家人要戴口罩。公共物品尽量避免共用,居住环境及时消毒,门把手、遥控器,75的酒精,含氯的消毒液,经常清洗,及时干燥,洗衣机及时烘干。限制活动范围,不要轻易外出,谢绝亲朋好友串门,居家隔离要密切观察呼吸道症状。如果没有改善,特别是老人和基础性疾病的,及时就医。

王晓东:截至今天12时,全省慈善系统、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收到慈善金额42.6亿元,慈善物资529万件。

湖北拟发紧急请求!请战新型肺炎,她写下现代版“与夫书”

21财闻汇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