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武汉各大医院床位紧张的背后

疫情防控关注陈红霞 2020-01-31 11:02

当前的武汉市,医疗物质匮乏、医护人员缺乏保护、床位紧张等问题,无不考验整体的协调、应急机制和能力。

寻找多日后,76岁的老吕终于在武汉市七医院的留院观察室里找到了一个床位,但无法住院,依然是横亘在他面前的难题。

更让他焦心的是,1月30日下午,照顾他的老伴也高热,服药后出现强烈药物过敏反应,被确诊,凌晨两点送门诊确诊,但仍无医院收治。

1月19日,老吕开始反复高烧不退,体温高达39.3度,1月24日经湖北省人民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他拖着高热乏力的身体,辗转了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情况严重、需马上入院治疗,但没有一家医院有床位能收治他。老吕的女儿到处发出求助信息,苦寻多天,依然未果。

在近期的武汉市,如同老吕一样无法找到床位的确诊病人,并不是少数。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收到至少6个人需要病床的求助信了,”1月29日,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对21新健康记者表示,因为自己职业与医学有关,身边出现新型冠病毒肺炎患者的朋友纷纷向他求助,希望能帮忙在武汉找到一个床位,“但以前再好的关系现在都没用,所有医院都宣告没有床位,求助无门。”

而在网络上,已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求助床位的信息也在不断刷屏。一床难求,已成为当前武汉新冠病毒防疫战下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01

轻症患者医院外输液

1月29日下午16:00左右,在汉口解放大道上的一三甲医院发热门诊人来人往,穿着防护衣的工作人员引导着患者就诊,或维持秩序。而在门口的花坛边上,患者自带小凳或者直接坐在花坛上,进行输液。

发烧3日的王奶奶说,自己已经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但由于医院没有床位,她只能每日前来打针,然后回家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步实地走访了同是定点医院的武汉协和医院和中山医院,对比此前,聚集在发热门诊的人群大幅减少,但这些医院的确诊率在提高。

为解决一床难求的难点,武汉市并非没有采取行动。1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将通过“10+10”模式,即10家大医院出人员、出技术、出力量,征用10家中小型医院出场地、出床位和医务人员,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据了解,武汉拟分三批征用24家综合医院,临时改造成收治发热病人的专门医院。其中,第一批7家医院包括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第二批为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武钢二医院3家医院,预计可开放床位到5311张。目前,床位还在逐渐开放中,第三批医院亦在建设中。

尽管如此,当前发病人数还在上升。

湖北卫健委公布,2020年1月30日0时-24时,武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78例,新增死亡30例,新增出院21例.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639例,已治愈出院159例。

“人太多了。”武汉一家定点医院负责人坦言。目前,随着分级诊疗和社区网格化的诊疗模式实施,各大医院发热门诊的患者大幅减少,但是去发热门诊就医的患者大都是高度疑似,因此确诊率比以前高,而所有床位都满了,无法再收治。1月28日,武汉市发热门诊共接诊武汉市12263人,留观741人。

这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周期有关。“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患者平均治疗周期为两三周,甚至更长。对比很多疾病,这个治疗周期十分长,影响了床位的周转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湖北省医疗专业组组长赵建平指出。不过,如今疫情爆发已有一个月左右,大部分患者目前来看都可以治愈,预计接下来会出现一波出院高峰。

此外,很大一部分医院缺乏符合要求的隔离病房,床位数有限。“普通病房无法防控病毒。隔离病房需按流行病学中的感染传染性疾病要求来设置。”赵建平说,其难度在于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即设立好具有隔离效果的医务人员感染区、缓冲区、医务人员休息区,防止病毒扩散,而很多中级大医院没有这样的病区,无法收治病人。

另一名医院负责人也表示,隔离病房的要求很高,除了分区设置隔离外,室内设备、甚至空调系统都有严格要求,很多医院无法完全做到。

02

加速补充能否破解

针对当前防控体系,武汉推行分级分类就诊。其中,发热病人应先到社区医疗中心就诊,医务人员会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对于需要到发热门诊的病人,由各区统一安排车辆送达指定医院诊,指定发热门诊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病人;对于不需要进一步就医的病人,由各社区落实在家自我隔离,社区负责做好市民居家观察服务工作。概括来说就是:初筛到社区,治疗去医院。

“但社区的落实并不到位。”老吕女儿说,父亲发病后,特别是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后,他们也曾向社区工作人员反应,请其安排接诊,但社区人员称缺乏防护措施,根本不敢上门。而各大医院缺乏床位,类似父亲这种情况,只能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也坦承,针对社区初筛发热门诊的措施,社区缺乏防护能力、防护设备短缺和技术水平受限,不敢轻易接诊。

针对这种局面,武汉也在重新布局。湖北省卫健委称,目前武汉已扩充第三批14家医院和2家民营医院,正在按照征用要求抓紧改造。此外,位于蔡甸区的火神山、江夏区的雷神山两家专用于收治发热病人的专科医院也正在加速赶工,前者计划于2月2日完成并由军队全面接管,后者计划于2月5日完工。届时,武汉将能增加13000余张床位备用。

而当前,针对无法入住的患者,上述医院负责人的意见是,具备住院治疗条件的尽量住院治疗,如果确实没办法,只能按照医嘱先居家隔离,口服药物先行治疗。

03

游走在外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

比当前的已知更可怕的,是对未知的防控。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此前对外公布,目前,武汉市有近900万人生活在这个城市。但这些人群出于生活需要,还是有不间断的出行,更可怕的是,更多案例显示已有无症状患者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的案例。如何在这些人中排除隐性患者?如何让现在的健康人群避免被传染?

1月23日,武汉启动封城,减少市民出行并进行管控。此举主要是为了切断交叉感染和无症状患者的传播路径。而在近几日的大街上,流动的广播车不断播放各类防疫相关知识和要求市民配合的要点。

“市民出于生活需要,还是会去药店、超市等地方购买药品和生活用品,”上述医院负责人指出,新冠病毒潜伏期长,还存在无症状传染的案例,也就是说,谁也不知道谁会不会是病毒携带者。如今,他建议,政府部门可以通过社区或其他组织,将生活用品和药品于固定时间点到小区贩售,视售卖场地具体情况,要求购物人员按人均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而小区里,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电梯,特别是楼层键之类大家都会接触的细节点,进行消毒处理。

此外,针对城市出行车辆,可以设置定点的消毒点。针对市内各类垃圾桶及垃圾处理站定点定期。“在各个环节的消毒处理,都需要政府参与,才有可能让当前的防疫体系不留漏洞。”

作为一个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考验的是城市的综合应急能力。从目前被感染人群的表现来看,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治疗周期长,床位周转慢。而当前的武汉市,医疗物质匮乏、医护人员防护是否足够安全、床位紧张等问题,无不考验城市的整体协调、应急机制和能力。加速解决每个难题,与时间赛跑,才能真正让这场疫病尽快被消灭。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