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抬升全年下行压力:多机构建言加大稳增长调控力度

疫情防控关注李维 2020-01-31 11:42

距离资本市场“开门”还剩三天,而疫情带给宏观的影响正在让市场枕戈待旦。

近日,多家研究机构正在对疫情给宏观经济的影响冲击及应对进行评估。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指出,疫情将打断中国经济2019年底的弱企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破6是大概率事件,一季度可能破5。对此任泽平认为,可考虑加大减税和支出力度,并扩大赤字率至3%。

也有机构表达了乐观。1月30日,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业伟指出,此次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更多是短期的,难以产生持续冲击。

“目前来看,结构股市或继续有所调整,但幅度有限,调整更多集中在消费、交运等行业,而医药、周期、TMT等行业受冲击相对有限。”杨业伟表示,“而对债市来说,央行表态继续保持流动性充裕和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可能继续推动债市进一步走强。”

据杨业伟预计,确诊人数峰值大概在2万人左右。2月1日后,新增确诊人数可能将逐步下降,2月4日后下降至1000人以内。2月7日之后,疫情将得到初步控制,新增确诊人数可能下降至100人以内。

虽然如此,但针对此轮疫情,仍有不少机构认为应当加大稳增长的政策对冲力度。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就指出,假若疫情持续的时间拉长,那必然会影响到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从消费心理的角度看,只有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一些城市不再出现新增病例,这些活动才会逐步地恢复。”潘向东指出,“假若疫情能得到快速的控制,可以说影响主要发生在一度季度,那么影响还是有限,属于一个短期扰动。但假若持续的时间延长至春节后,那我们还是不能低估对经济的影响。”

潘向东认为,当前各级政府为了应对疫情,均采用了最严的控制办法,这些做法最为有效,但付出的经济成本也较高,而这一现象正在为稳增长政策打开操作空间,而目前可行的操作空间则更多体现在货币政策上,其指出可考虑尽快降息以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

“经历了2019年2万亿元左右的减税,加之经济继续下行,财政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既然未来物价不必忧虑,那么货币政策就可保持相对激进,可考虑尽快降息。”潘向东表示,“至于降息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和外汇市场产生我们不希望的效果,那可以考虑通过行政调控的手段进行抑制,不能因为它们而影响稳增长的大局,况且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只有经济增长稳住了,外汇市场才能稳住,房地产市场才有希望保持相对的平稳。”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也表示,预计宽松的对冲政策不仅有必要,可能需要加快。中微观上高杠杆企业债务压力、支付租金以及员工工资压力、出口压力等均较大,宏观上2020年经济翻番压力较大,均指向复工后政策利率下调配合降准等宽松政策有必要很快出台。

(编辑:巫燕玲)

李维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常年专注资本市场政策风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证券、基金、资管和新金融等领域的报道与研究。曾成功预测CDR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