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交易日暴涨超30倍背后:中国医疗复产利托那韦抵御新冠病毒

疫情防控关注李维 2020-01-31 10:31

年前还几乎是一只仙股的中国医疗集团(8225.HK),在此次疫情中市值得到了爆发式增长。

截至1月31日上午10:00,中国医疗集团当天上涨超过70%,超涨至3.710元附近,较1月24日的收盘价0.113元/股暴涨达29.86倍。

资料显示,中国医疗集团是一家新药技术公司,主要从事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胃肠道消化系统用药、抗糖尿病药和抗肿瘤药的研发生产。

不过,中国医疗集团的财务规模却相对有限。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3961.00万元和1501.00万元。

此次市值暴涨的背后,与中国医疗集团恢复生产了一种抗病毒药物——利托那韦有关。

中国医疗集团此前公告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随后集团成立数字临床研究专项行动组,由在抗击

Sars 疫情中从事临床研究的宋雪梅博士牵头,与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和武汉同济大学专家筛选战胜这次疫情的药品和开展相应 RWS 研究。

在这一过程中,旗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特别专案组研究发现利托那韦(Ritonavir)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抑制作用和疗效报告,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也发现其在细胞层面上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较好抑制作用。

目前该公司关联公司万全万特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唯一国内历史生产过该产品制剂,同时拥有原料批文,申请相关专利和已经向国家药监局申请重新恢复生产。中国医疗集团表示将负责进一步临床研究和申报工作。

据了解,利托那韦本身为抗艾滋病药物,其作用阻断形成病毒颗粒所需的聚蛋白,使病毒颗粒保持在未成熟的状态,从而起到减慢艾滋病毒等在细胞中的蔓延等作用。

“比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从机理上说,这种药是抗RNA逆转录,阻断聚蛋白的形成,在抗新冠和抗艾的逻辑是相似的,不过这种药物虽然有一定的抗缓作用,但距离彻底治疗还有很远的距离。”中科院的一位研究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在年前遭遇感染并确诊后,曾使用该药物进行自我治疗,而1月24日,国际药企艾伯维也曾宣布,将捐赠价值千万元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克力芝)助力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该药物能否为中国医疗集团的实际业绩构成支撑,仍然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从生产到投入市场需要一个过程,相关药物属于抗艾滋病药,此前存量相对有限,但即便后期需求增大,在应对这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相应的价格管控应该还是存在的。”一位医疗行业PE机构人士表示,“产能上来之后能否得到市场响应,以及实际的临床效果,都是需要面对的不确定性。”

(编辑:巫燕玲)

李维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常年专注资本市场政策风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证券、基金、资管和新金融等领域的报道与研究。曾成功预测CDR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