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中国A50大幅拉涨,人民币一小时涨逾150点!全球市场风格突变

疫情防控关注 2020-01-31 13:18

一觉醒来,全球风险偏好似乎有所抬升。

据新华社1月31日早间报道,世卫组织30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

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升:1月30日美股低开高走全线收涨,而当日亚太股市及欧洲股市则是全线大跌。同时,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尾盘大幅拉涨,离岸人民币一小时内涨逾150点,国际油价跌幅缩窄,黄金则高位回落,失守1580美元关口。

当前形势下,A股开市后将会怎么走?

机构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短期内将对市场产生冲击,但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整体有限,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未改;若疫情短期结束,A股将迎较好买入时间窗口。

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抬升

受疫情影响,近日风险资产普遍受压。而1月31日早间,市场风险偏好突然抬升,该时间段仍在交易的美股市场及大宗商品、汇率市场走势突变。

股市方面,Wind数据显示,1月30日,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随后走势震荡,尾盘发力转涨。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逾百点,涨幅为0.43%,报28859.44点;标普500指数涨0.31%,报3283.6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26%,报9298.93点。

来源:Wind

而当日,交易时间较早的亚太及欧洲市场则全线大幅收跌。截至当日收盘,德国DAX指数跌1.41%,报13157.12点;法国CAC40指数跌1.40%,报5871.7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36%,报7381.96点;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均跌逾1.70%,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尾盘大幅拉涨。Wind数据显示,该指数在收盘前的一个半小时内拉涨逾百点,涨幅从0.3%附近升至1.59%。

来源:Wind

1月30日早盘,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上行,意味着人民币持续下跌,盘中一度跌破“7”。不过,汇市尾盘,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转折。Wind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在尾盘时段的一小时内拉涨逾150点。

来源:Wind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国际原油和黄金价格走势均出现转折。

Wind数据显示,1月30日大宗商品市场尾盘交易时段,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大幅回升,两个小时内跌幅从近3%缩窄至0.7%附近。具有避险属性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则从高位回落,从逼近1590美元跌落至1580美元下方。

来源:Wind

机构称疫情冲击有限 长期看好A股

对于近日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机构普遍认为对第三产业影响更大,但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整体有限,并且此次疫情的影响弱于“非典”的影响;若疫情短期结束,A股将迎来较好买入时间窗口。

天风证券

疫情对春节期间全国范围的餐饮、旅游、交通、影视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同时和防疫相关的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等用品供不应求,未来随着疫情逐渐减弱,消费和服务业会逐渐修复,医药生物的脉冲也会逐渐平息。

国金证券

尽管疫情的发展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本次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弱于2003“非典”的概率较高,对投资和出口影响不大,对部分行业的消费和进口影响较大。

中信建投

现在还处于春节假期,从舆情看,投资者对本次疫情本身和市场的判断较为悲观。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近日出现大幅下跌。如果疫情短期结束,则A股短期下跌反而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买入时间窗口。疫情不会改变经济运行趋势,仅仅会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和市场都会重新回升。当前电子、计算机、通信的科技行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市场的主导行业,建议投资者择机加配。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

借鉴“非典”时市场表现,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且不改变市场的板块风格。疫情升级时,抗跌行业可能为前期强势行业(科技股)及医药。行情转折点可能发生在疫情开始缓和时,这时可阶段性布局超跌反弹。但疫情结束后,市场大概率仍遵循原来的景气主线,即科技股行情。科技产业趋势是2020年最重要的主线,具体的配置行业除了消费电子外,还包括新能源车、PCB、光伏、面板、传媒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