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在行动:为抗击疫情累计捐赠近6亿元

疫情防控关注左茂轩,杨智嘉 2020-01-31 18:39

汽车业企业已经累计捐赠现金、物资、设立专项基金,累计5.93亿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武汉及周边城市的医疗物资短缺,全国人民纷纷献出爱心,捐钱捐物送往湖北。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有着全球最多的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疫情暴发以来,汽车企业积极响应,贡献力量,共抗时艰。

截至1月31日18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30多家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累计捐赠现金及物资价值达到5.93亿元(其中包括吉利控股设立的2亿元专项基金),并有多家车企向武汉及相关地区捐赠车辆。同时,多家生产企业在春节假期紧急复工,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

捐赠物资支援疫区的汽车企业,既包括东风、一汽、长安、上汽、北汽、广汽等大型国企,也包括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本土汽车制造企业。即便是蔚来、小鹏、威马等新近成立的造车新势力,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疫区提供帮助。本土零部件企业福耀玻璃拿出1亿元分别支援湖北、福建两省抗疫;流通领域的国机集团、永达集团分别捐款3000万元和1000万元;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则捐赠500万元。

此外,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跨国汽车集团中,奔驰、宝马、通用、丰田、现代、福特等也纷纷联合在华的合资企业,捐赠现金及物资。刚刚在华独资建厂的特斯拉,拿出5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协助中国政府支持疾控中心以及其他机构应对本次疫情。同时,特斯拉中国区划拨预算500万元人民币,以补贴疫情期间车主免费使用超级充电站的能源费用。博世、法雷奥、米其林等跨国零部件行业,也有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

除了捐赠现金及物资之外,北汽福田、上汽大通、华晨汽车、江铃福特等企业加班生产负压救护车。多家车企全力以赴、快速响应,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重返工作岗位,加班加点,集中资源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交付,支援抗击疫情工作。负压救护车,即防护型救护车,能够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使外界环境免受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员的安全隔离转运。

同时,多家车企在武汉等多地提供出行领域,包括神州租车、东风出行、T3出行、曹操专车、北汽新能源旗下的轻享出行,派出车队和专业的驾乘人员,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记者们以及社区提供出行服务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疫情,车企在行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