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9地市银保监联控部署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关注辛继召 2020-01-31 20:11

1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连续印发《关于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等3份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为相关企业的信贷、汇兑等业务配置专人或安排专项额度;合理采取延期还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纾困工作。

广东(不含深圳)19个地市银保监分局落实各项联防联控部署,建立疫情“每日一报”报告制度,全面精准摸排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人员健康和出行状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发银行已捐款3500万元,东莞农商行和东莞银行分别捐款1000万元和500万元,广州银行首批捐助200万元驰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农商行太阳公益基金会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各捐赠100万元共200万元,广东南粤银行向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捐助医用口罩,惠州市惠东农商行向惠东县人民医院捐款30万元,东莞信托捐款50万元。

除捐资捐物外,银行提供专项信贷额度支持等专属金融服务。1月24日至28日,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高效响应防疫资金汇划需求,全辖紧急办理防疫相关资金汇划超900笔,累计金额达3.24亿元。春节期间,工商银行惠州分行以紧急支付模式,特事特办,先后为惠州市卫健局等进行抗疫物资紧急支付41笔,金额合计941.96万元,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到位。东莞银行专门成立了“春节支付结算抗疫工作小组”,优先办理企业及个人发起的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同时对相关汇款免收手续费。

此外,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两天之内即完成对3家疫情防控企业贷款从对接需求、贷款调查、审查审议、贷款发放的全部流程,29日首批救灾应急贷款完成授信2.33亿元,30日一早实现投放9500万元,专门用于企业医疗防疫救治物资原材料采购及生产线运营,以实际行动体现政策性银行使命担当。佛山科顺防水公司近日免费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约200吨防水材料,保障医院地下室基础地面防水,上述援助的实现得益于银行机构对其流动性的支持。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为该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相关物资生产提供资金保障。作为专业KN95级别口罩生产商,利发爱尔空气净化系统有限公司已于1月28日恢复了全部产能。招商银行东莞分行迅速为其提供了500万元综合授信,无需任何抵押或担保,这笔综合授信将用于该企业保障抗击疫情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周转。知名医卫用无纺布产品生产商佛山市南海必得福公司则在申贷后3小时内即获得了广发银行的授信,保障后续资金可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广东各地市均在主动行动,截至1月28日,汕头市银行机构已累计向11家药企及消毒水生产企业增加贷款合计3.41亿元,其他各地市金融机构也在多途径支持抗击疫情。

本地农合机构中,中山农商行在在防疫指挥部、当地银保监分局的支持下,出资300万元为全市25000余名医护人员购买了保险,还为他们提供了最高30万元额度的一年期低息免抵押消费贷款,该行对受疫情影响物资生产、资金周转的企业,放宽了他们的还款方式、授信期限。不仅中山农商行,包括广州农商行、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等各农村商业银行均采取开辟绿色通道、调整业务限额等系列举措支持抗击疫情。

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派出两批驰援医疗队共340多名医疗救护人员(含医疗队中的公务员和随行记者)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第一时间向医疗队赠送了疫情保险。如医护人员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身故及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中国人寿将赔付100万元,如因意外伤害导致身体伤残,将根据伤残等级给付伤残保险金;此外还为医护人员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产生的医疗费用提供30万元保额。

对于广东省内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等,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各级机构正在向全省各地当前及后续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人员(含参与防控疫情工作的各级公职人员、武警官兵和医护人员)捐赠专属保险产品,保额为每人100万;平安产险、横琴人寿等保险机构也为广东省各地市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了疫情专属保险,这些保险保障均不需个人领取,如触发保险责任均可理赔。在中国人寿、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横琴人寿等各家保险企业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广东省内所有医护人员及相关抗击疫情人员均实现了保险保障的全面覆盖。

广东银保监局还支持保险机构放宽保险条款限制,便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截至目前,广东省(不含深圳)已有55家人身保险公司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提供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等各方面的服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就诊将更加便利。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出险的客户,申请理赔时无需提供保单原件,保险公司为其提供理赔金预付和2小时快赔服务,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残疾、重大疾病的客户,保险公司可直接赔付。

粤港澳三地也加强协调与合作。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健康等公司积极对接辖内卫生行政、疾控中心等部门,通过相关部门与港澳卫生部门搭建事前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港澳地区患病客户名单。友邦保险、中信保诚人寿等定点服务医院中包含港澳地区医院的保险机构,通过主动联系港澳定点医院获取院患病人员名单,根据名单排查客户,快速核实患病客户保单信息并进行赔付。横琴人寿向5家港澳地区医院提供就诊医疗费用直付服务,由保险机构直接与患者就诊的港澳地区医院进行结算,无需客户垫付治疗资金。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