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烧送诊、接种疫苗有讲究!权威专家称1岁以下婴儿不适合戴口罩,应以被动防护为主

疫情防控关注夏旭田 2020-02-01 17:59

1岁以下的孩子不太适合戴口罩,主要是以被动防护为主。

孩子是否会感染?孩子发烧时,是应该去普通医院还是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就诊?接种疫苗是否要延期?在2月1日的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婴幼儿和儿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成为关注的一个焦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不同年龄的人群普遍易感,尽管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病的病人更为严重,但婴幼儿和儿童也是可以发病的。

她指出,儿童尤其需要注意,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同时需要佩戴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然而1岁以下的孩子不太适合戴口罩,主要是以被动防护为主。

关于就诊问题,她表示,如果发热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者居住史等情况,应当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确诊需转往定点医院进行专科救治;如果没有明确的上述流行病学史,孩子出现发热以后可以前往儿童医院正常就诊。

对于疫苗接种问题,她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如因当前特殊情况导致接种的延迟,一般情况下只要及时补种就没有问题。

被动防护为主,1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戴口罩

 

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儿童防范事项  图源:中国网

发布会上,王荃介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不同年龄的人群普遍易感,目前看,婴幼儿和儿童也是可以发病的,但是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病的病人更为严重,也可以致死。

她强调,对于儿童而言,一定要减少外出,尤其是要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带儿童外出时,可以带一些含有酒精类的一次性消毒液给儿童进行消毒,回家以后一定要及时更换衣物,及时制止儿童到处乱摸,并触碰眼睛等面部器官。

她指出,像成人一样,儿童需要佩戴口罩,因为儿童的脸形相对比较小,家长一定要买适合您孩子的口罩,最好购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因为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选择适合孩子的儿童口罩,除了大小适合以外,其实绝大多数的儿童口罩都会有一些图案,不同的颜色和花纹,会让孩子减少抗拒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为难各位家长的主要是低龄孩子,尤其是婴幼儿。王荃指出,1岁以下孩子不适合戴口罩,对这类孩子,目前主要是以被动防护为主,所谓的被动防护就是靠父母、家人、看护人的防护来间接保护孩子。

这要求看护人第一要戴好口罩,第二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给宝宝的衣着应该适中,既不要热捂也不能着凉。同时要注意用餐习惯:第一,不跟孩子共用餐具,二是给孩子喂食,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再喂给孩子。

她指出,家里也要做到定期通风,一般每天要定期通风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钟,但是通风时一定把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别让孩子着凉了。

疫苗接种应单独预约、分散接种

那么,当孩子发烧时,是应该去普通医院就诊还是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进行就诊?

王荃表示,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如果发热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者居住史,或者是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者是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者是有聚集性发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的流行病学的关联史,孩子发热的话,一定要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确诊,则应转往定点医院进行专科救治。如果没有明确的上述流行病学史,孩子出现发热以后可以前往儿童医院正常就诊。

她提醒家长,带孩子就诊时,除了要加强个人防护以外,一定要如实向医生提供病史,千万不要隐瞒,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快更准确的诊治。

关于疫苗接种问题,王荃建议家长关注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和预防接种门诊医生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她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

“其实在疫苗接种的问题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是按时接种,但是的确有可能会因为这样的特殊情况导致接种的延迟,只要及时补种就没有问题。”

此外,她指出,有一些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其实短时间的、暂时的中断并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都白种了,只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补种中断的这一剂即可。

(编辑:耿雁冰)